俄发现抗真菌化合物可抑制两种癌细胞增殖

2017年01月27日09:1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俄发现抗真菌化合物可抑制两种癌细胞增殖

新华社莫斯科1月25日电 俄罗斯一项研究发现,原本用于对抗真菌的一类化合物可专门抑制恶性黑色素瘤和乳腺癌细胞的分裂增殖。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生物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上报告说,先前研究显示,从热带地区生长的某些芫荽和茴香中提取的数种“噻吩并吡啶”类化合物具有抗真菌功效。此后他们通过实验发现,这类化合物也能破坏恶性黑色素瘤和乳腺癌细胞中的一种细胞器,抑制癌细胞分裂增殖。

参与研究的基谢廖夫介绍说,细胞中有一类由球形微管蛋白构成的微管,这种中空管状结构在细胞内起支撑作用。某些微管可以组合成名为“纺锤体”的细胞器,纺锤体的主要功能是确保细胞染色体正常排列和分裂,从而实现细胞的分裂增殖。

实验显示,上述抗真菌化合物会有选择性地潜入恶性黑色素瘤和乳腺癌细胞的微管,并与其微管蛋白表面的3个位点结合,进而摧毁这种蛋白,破坏其组建的纺锤体,从而阻止这两种癌细胞分裂增殖。

基谢廖夫表示,化疗目前主要以两种方式攻击恶性肿瘤:一是破坏癌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迫使其自行消亡;二是阻止癌细胞生长和分裂增殖。后一种方式的使用目前更为普遍,因为它有助于避免癌细胞基因组受到攻击后发生突变,导致癌细胞更具破坏性。因此,这类抗真菌化合物可能有助于医学界研发癌症化疗新药,并使健康细胞在化疗过程中免受殃及。(记者栾海)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