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是由恐惧心理造成的?教你如何战胜拖延

2017年01月23日07: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拖延症,是一种非必要且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郗若楠制图)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大家都在用这种快节奏高效率的方式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可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一种名为“拖延症”的病症却日益猖獗,它不仅影响了“患者”的学习和工作,同时也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据《健康报》介绍,拖延症是一种非必要且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很多人认为“拖延症就是懒惰的代名词,只要能勤快起来,一切都会不治而愈”,可是,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拖延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据中青在线介绍,产生拖延行为的根本原因是恐惧心理。现代人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再加上解压能力不强,当面对压力时,一些人会出现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处理的情况,于是选择了拖延。然而,当人们出现这种心理时,自己不以为然,身边地人也不重视,这又为拖延症提供了滋长的土壤。

如何治疗拖延症

据中青在线报道,想要治疗拖延症,首先,要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有拖延症的事实,只有接受了真正的自己,才能更好的解决和改善这些问题。其次,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有改善的动机,发现自己已经做出的改善。最后,了解真正的自己,只有深刻理解潜意识想要表达的话语,才能更快更彻底地改善行为。

拖延症并没有那么可怕。凡事事在人为,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并且持之以恒地去改善,相信你一定可以战胜拖延症。(郭首辰)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