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油烟也能引发肺癌?请把这篇文章送给你最爱的她

2017年01月19日14: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北京晚报》报道,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每年约73万人被确诊为肺癌,而且肺癌的致死率极高。我们都听说过吸烟会引发肺癌,但你知道厨房油烟也能引发肺癌吗?那么,厨房油烟为什么能引发肺癌?又该如何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23日,在山东博兴县吕艺镇“幸福时光”老年公寓,老两口在两室一厅的新居里使用统一配置的厨房设备做饭。(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厨房油烟为什么能引发肺癌?

引发肺癌的原因有很多,据《北京晚报》报道,烟草烟雾,厨房油烟、室内装修污染氡气、汽车尾气等都有可能引发肺癌。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郑惠方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厨房油烟是导致女性患上肺癌的重要因素,因为厨房油烟中有2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苯丙芘、挥发性亚硝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致癌物。另外,无论是煤饼还是液化气,燃烧时都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同样有可能引发肺癌。

如何预防厨房油烟引发的肺癌?

第一,厨房构造要利于通风。对家庭主妇而言,每天做饭时必然会接触到油烟,所以应该减少油烟在厨房中的停留时间,这就要求厨房必须通风。《中国妇女报》建议,厨房要有独立的窗户,并且在装修时要注意风向和气流走向,避免逆流;在厨房与客厅之间最好隔一道门,以免厨房产生的油烟扩散到客厅。

第二,应合理使用抽油烟机。《健康时报》提醒大家,不要等到厨房油烟四起才想起开抽油烟机,一定要在开火时就把抽油烟机打开;炒完菜后还要让抽油烟机再抽3~5分钟,以便完全吸走有害物质。同时,应选择除油效率高、较易清洗的抽油烟机。

第三,要有良好的烹饪习惯。据环球网报道,用油时不要使油温过高,一般以油冒烟为极限;尽量用蒸、煮、炒等烹饪手段,这样既可减少油烟的产生,还可减少食用油的用量。

第四,注意日常饮食。在饮食中可以多摄入一些有益肺脏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第五,加强锻炼。通过锻炼的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加肺活量。(张茜)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