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智慧城市,数据要有统一“身份”

2017年01月18日09: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行走智慧城市,数据要有统一“身份”

  “据预测,到2020年拥有20部以上网络终端的用户将达到44%,83%以上的用户会拥有10部以上的网络终端。”日前,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南京邮电大学教授朱洪波对科技日报表示,到2030年无线通信设备增长超过20亿,无限服务终端设备增长超过一千倍。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对5G通信技术的渴望也愈加迫切,将需要大量的网络终端设备。但现有的连接能力、网络的承受力到底怎么样?

  “智慧城市中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数据,每个部门办理的业务也非常复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无线经营部总工朱伏生说,在数据壁垒非常高的情况下,要确保智慧城市的良性发展,必须打破这些壁垒,做到整体开放。

  “现在完成了移动互联网的1.0,但又有了新的变化。”朱伏生说,这就涉及到虚拟、开放、智能。从现实社会变成网上虚拟的结合,包括虚实的结合。

  “万物都要有智慧,还有云化。原来是垂直烟囱状的,先是私有云,后是公有云,最后是万物互联。”朱伏生拿车联网举例子,不同厂家的车,所有的器件采购、生态完全是封闭的。要打破这些,必须重新构造。一个全新的生态链,要从芯片、终端到网络、到平台设备、到整个软件应用、到服务进行集成,打造一个整体基于开放概念的重构的生态链。

  “互联网+的发展重点已不在互联网本身,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促进信息技术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从基于网络的服务向基于服务的网络转变。”谈到下一代网络技术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朱洪波说,他们做了一个实验。

  在江苏,他们构建了一个智慧江苏服务平台,把江苏省目前所有涉及运营商、农业、交通、环保等几千种业务集成到这一平台上。“智能化现在还没做到,数据处理还没跟上。但是目前起码做到平台起来了,身份暂时统一了,业务集成了。”朱洪波说,但这和真正的物联网业务服务之间依旧存在距离。(记者 贾婧)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