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接触网系统技术难题被攻克,实现技术自主创新

2017年01月17日08:5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高铁接触网系统技术难题被攻克

  记者从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召开的“2017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由该集团参与完成的《基于耦合动力学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受电弓系统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创建了时速350公里多弓受流国际高速接触网悬挂的标准形式,创造性解决了1950mm宽弓制式下无交分线岔、六跨高速短分相和世界第一大跨距(95m)等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全面实现了我国时速200至350公里接触网及受电弓成套装备及工艺技术自主创新,达到接触网的高平顺性、受流的高稳定性和结构的高可靠性目标。

  据介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作为该项目核心技术的主要参与者,以高铁项目为载体,以高铁产品为主体,以优势品牌为依托,面对我国高铁高速度、长编组、高密度、长距离和复杂环境的挑战,以提高弓网耦合动力学性能为核心,以实现柔索系统空间几何位置平顺性为根本,以系统可靠性为目标,完成了从弓网动力学系统理论、工程应用、系统可靠性设计到建造与装备技术的链条式创新。其中,自主研发一种铜镁合金接触线的制备方法,自主创新弹性链型悬挂高精度标准化施工建造技术,主持编制2项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关技术部门负责人透露,该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武广、郑西等高铁工程中,经受了商业运行考验,确保了高铁运输安全可靠,创造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尤其是受电弓-接触网系统动力学研究及应用、高速列车系统动力学理论及其应用、高速铁路接触网系统技术及工程应用、高速铁路电气化及电力关键技术研究及其武广工程示范等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了国际铁路同行的高度认可。(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宋占锋)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