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程明教授:实现新型节能永磁电机梦想

2017年01月16日13: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程明:实现新型节能永磁电机梦想

  近日,2016年度国家科技大奖揭晓,东南大学再揽三项大奖。其中,电气工程学院程明教授领衔的《强容错宽调速永磁无刷电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项目最大的创新点在于提出了“单边磁场”永磁无刷电机概念。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高新技术的发展,高铁、电动车等的出现,更加需要电机的驱动。在我国的工业耗能比例中,电机耗电占总电能的60%。因此提高电机的运行效率对于节约能源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我国电机系统普遍存在运行效率低、可靠性差、功率密度低、调速范围窄等行业难题,不仅浪费了大量能源,而且成为制约我国电动汽车、全电/多电飞机、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目前,工业和我们日常生活所使用的电机中体积较小、效率较高的是永磁电机,但是要想进一步提高电机的效率,传统的永磁电机很难做到。1995年开始,程明开始着手这个课题的研究。深耕20余载,经过了无数次的实验、理论分析和反复尝试,终于发明出多种类型和结构的“单边磁场”定子永磁电机。“未来我们希望在电机新的领域有新的突破。高新技术产业需要电机的驱动,同时要求的性能也越来越高,对于我们科学研究者来说,这也是新的挑战。”程明说。(记者张晔 通讯员翟梦杰)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