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三捷”,太重何以站稳行业技术制高点?

2017年01月16日10:0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年三捷”,太重何以站稳行业技术制高点?

  “巨无霸”35立方米大型矿用挖掘机再“嫁”俄罗斯,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TZ400”在太重临港基地码头下水,全球最大22500吨铝挤压机生产线交付调试。

  “源源不断的原始创新能力,使我们的产品都能稳稳占据行业技术的制高点。”新年伊始,太重集团就喜报连连,面对成绩,太重集团副董事长张志德如是说。

  极寒恶劣,hold住考验“那都不是事儿”

  1月3日,太重集团矿山设备分公司与俄罗斯极地黄金公司一次性签订了两台20立方米和3台35立方米大型矿用挖掘机的供货合同,总价值近3亿元人民币。其中20立方米挖掘机是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

  此次出口俄罗斯的5台“巨无霸”挖掘机系原有机型的升级版,不仅借鉴了太重集团多年来生产制造矿用挖掘机的成功经验,而且采用了大量国内外先进的设计、工艺、制造和交流控制技术,其中包括最新式的空气净化除尘系统和交流变频系统。由于极地黄金公司地处西伯利亚边缘地带,常年气温在零下四五十摄氏度,此机型针对当地极寒天气设置了创新版的润滑油气路管路系统及伴热保温装置等,确保了设备在极寒恶劣条件下正常运行,其他各项技术性能均已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

  据了解,俄罗斯青睐太重挖掘机产品已有7年历史。早在2010年10月,太重35立方米挖掘机首次出口俄罗斯,经过近半年的安装和调试后,于次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此后设备经过多次恶劣条件下运行的考验,证明太重的产品从质量到各项性能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精致“绣花”,全球最大背后的“黑科技”

  2016年12月27日,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由太重自主研发生产的全球最大22500吨铝挤压机生产线,正在铝加工巨头忠旺集团厂区进行生产前技术调试。他们生产的高铁车厢地板,现在是由6块铝板焊接而成,如果用太重生产的全球最大铝挤压机就只需要两块,不仅成本降低,安全性也将极大提高。一台大型铝挤压机相当于一艘航母,与围绕它配置的融铝、淬火、包装等相关的设备,形成了一个航母战斗群,而这些威力惊人的大型设备,成为领航世界铝型材生产的开拓利器。

  忠旺集团为这套设备量身打造了智能工厂,一个有6个足球场大小的新厂房,只可容纳3套生产线同时运转。高7.2米、重360吨的大家伙,仅仅是世界最大挤压机的一个部件,而一台挤压机大约需要10个这样的大块头。在巨大的背后却有着绣花一样的精致。太原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国栋介绍:“仅22500吨挤压机一个项目,开动就实现申请4个技术专利,工艺创新近20处。比如在铝挤压机的前梁,一个50平方米的平面,加工误差是一个头发丝粗细。这是铝挤压机最核心的挤压筒,它的表面粗糙度误差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打破垄断,首创工艺进军高端海工装备

  2016年12月26日,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举行首座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TZ400”下水仪式。其下水方式采用国内首创的重载运输车滑移平行下水工艺,实现了平台建造工艺的重大突破。

  TZ400是太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作业的高端海工装备,平台建造过程中更加注重核心设备研制,目前太重已完全自主集成钻井包,成功研制“一拖二”驱动型升降装置、锁紧装置等关键配套设备,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核心配套设备国产化,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正式跨入高端海工装备的自主创新队伍。(记者 王海滨 通讯员 曹克顺)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