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是鼻涕和痰“傻傻分不清楚”吗?

2017年01月12日09: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随地吐痰(王华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你有过这种体验吗?吐痰的时候吸一吸鼻子,感觉鼻涕就和痰一起从口腔里被吐出来了;有时擤完鼻涕后,感觉嗓子口的痰也一并被带走了。因此,很多人觉得鼻涕和痰“傻傻分不清楚”。为一探其中的究竟,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和上海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白素娟。

王光涛和白素娟均表示,即使鼻涕能从口腔中吐出来,它也还是鼻涕,不能与痰混为一谈。鼻涕是鼻腔粘膜分泌的液体,正常情况下,它是有生理功能的:首先,鼻涕中含有溶菌酶及免疫成分,能够杀灭病毒和细菌;其次,鼻涕能够过滤空气中的部分脏东西和有害物质,使吸入肺部的空气更加洁净;此外,鼻涕还能使鼻腔保持湿润状态。

据白素娟介绍,人体的鼻粘膜在24小时内能产生近1000毫升液体。这些液体中,大部分用来对吸入的空气加温加湿,少部分随着鼻纤毛的摆动被送到了鼻咽部,最后被人体吞咽下去了;剩余的液体中,有些蒸发到空气中去了,有些干结成了鼻屎。鼻粘膜正常分泌液体时,人体是感觉不到鼻涕的存在的;当鼻粘膜的分泌细胞受到刺激,导致鼻涕过度分泌时,人体才会感觉鼻腔内有鼻涕。

而痰是呼吸道的分泌物。正常情况下,人的呼吸道会分泌少量粘液,这些粘液能够给吸入肺内的空气进行湿润和加温,还能够吸附空气中的部分尘埃和有害物质等。当肺内产生病变时,粘液会异常分泌,形成我们能感觉到的痰。

白素娟和王光涛解释,鼻涕能从口腔吐出来,这是因为鼻腔和口腔在鼻咽部是相通的。但由于空气中含有脏东西和有害物质,而鼻腔是过滤空气的屏障,鼻涕中必然会含细菌。如果长期从口腔中吐出鼻涕,不仅会对口腔,还会对消化道和胃部造成危害。因此,有鼻涕时还应从鼻腔中擤出。

那么鼻涕该怎么擤呢?白素娟提醒,由于鼻腔与耳朵是相通的,因此建议两只鼻孔分别擤,以防止擤鼻涕时颅内压力过大而对耳朵造成损伤。(实习生方正)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上海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白素娟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