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苹果时到底应不应该削皮?

2017年01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百姓常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营养丰富,价钱也比较便宜,深受人们喜爱。但在吃苹果时,到底应不应该削皮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24日,新疆乌苏市甘河子镇甘玉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亮和妻子杜翠霞正在包装地产苹果。(高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有人觉得苹果皮营养丰富,削掉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新民晚报》介绍说,苹果皮中含有多酚类天然抗氧化成分,具有降低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抗炎杀菌等功效,而且苹果皮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继而帮助消化。

不过,据《扬子晚报》报道,如果苹果皮上的农药残留超标,食用后会损害人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专门针对中国建议,对根块类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这其中就包括苹果。此外,苹果皮上还可能附带有PM2.5的颗粒物,这些颗粒物上不仅有无机物,还有不少有机化合物,这些有机化合物可能渗透到苹果皮中去,光靠水洗很难清除干净,长期食用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为了保证健康,吃苹果时还是应该削掉苹果皮。

此外,我们在购买或食用苹果时还应该做一些选择和处理。中国网建议大家:首先,在购买苹果时,不要过分追求“卖相”,苹果表面略有麻点是正常现象,过分光滑发亮的苹果有可能被打过蜡,食用打过蜡的苹果不利于人体健康;其次,最好吃应季的苹果,这种苹果无需长时间保存,商家自然就不会打蜡或者喷洒保鲜剂;同时,应尽量购买本地或者附近地区的苹果,这些苹果的运输过程较短,吸附的脏东西也相对较少,但如果是套袋的苹果则无地域限制,因为袋子可以隔离绝大多数的外界污染。(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