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辐”色变 到底什么是电磁辐射?

2017年01月09日16: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电脑、家用电器等设备使用频率日益增加,伴随而来的是人们对电磁辐射的担忧。那么令人谈之色变的电磁辐射到底是什么?真的有这么可怕吗?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有效避免接触电磁辐射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位女士在第五届杭州国际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检测自己的手机辐射是否超标。(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沈阳日报》报道,电磁辐射是指以电磁波形式通过空间传播的能量流,且限于非电离辐射。那么电磁波真的有这么可怕吗?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学会原理事长王乃彦表示,一个人1年受到的辐射剂量大概是两个毫希沃特。希沃特是辐射的剂量单位,一千分之一的希沃特是1毫希沃特,每天看两个小时电视则每年有0.01个毫希沃特。所以在做好防护和控制剂量的前提下,辐射是安全的。

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对我们所用的微波炉、电冰箱、手机、电视机、电脑、电吹风等能产生电磁辐射的家电进行有效规避,辐射并不可怕。

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对辐射进行有效规避呢?据《重庆晚报》报道,家电的摆放要尽可能的远离人体,在使用家电时,要与家电保持一定距离。例如微波炉,在使用时尽量拉开与微波炉的距离,不要趴在窗口看里面的情况,其他电器道理类似。同时要减少其使用时间,如使用手机时,缩短通话时间;家电不用时,可以关掉电源。 (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