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用塑料瓶装水饮用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

2017年01月09日14: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常见的塑料瓶在制作过程中通常会添加塑化剂作为聚合的外力,塑化剂会使塑料的热塑性变得更好。塑化剂就是邻苯二甲酸酯,具有毒性,也有致癌性。那么日常生活中用塑料瓶装水饮用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如何正确使用塑料瓶装食物?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4月24日,在上海闵行宝铭苑小区,居民将用完的油桶、水桶、饮料瓶等塑料瓶,在居委会的组织下加工成器皿种植当季蔬菜,400多个废弃瓶里种上蔬菜,一排排地放在木架上,成了社区中的美景。(王亚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日常饮用的塑料瓶装水对人体有危害吗?

生活中,很多人用塑料瓶喝热水,那么这些“塑化剂”会不会对人体有危害呢?如果有危害,危害程度又有多大呢?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塑化剂对人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大小和摄入时间长短。国际上动物实验研究表明,长期大剂量摄入塑化剂会干扰内分泌,引起生殖毒性,但目前尚未有人体受危害的临床病例。

如何正确饮用塑料瓶装水?

为了确保我们身体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选择使用安全的塑料制品。据《南京日报》报道,消费者在购买塑料饮水杯时,应注意观察产品标签中的信息是否完整,包括生产厂家、生产许可证号、执行标准、材质等。其中,材质宜详细列出所有可能接触食品的零部件的材质,包括杯盖、杯身、吸管等。专家建议,包括儿童塑料饮水杯在内的塑料食品容器尽量选择PP材质。此外消费者应尽量避免用塑料容器或塑料袋放热水、热汤、茶和咖啡等,也要避免把非专用塑料容器盛放的食物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乔亚玲)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