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碎一支水银体温计,真的会让人中毒吗?

2017年01月06日10: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天是感冒的高发期,感冒很容易引起发烧,不少人都会在家中准备一支水银体温计来测量体温,但在使用过程中,水银体温计很容易被摔碎。有人说,水银体温计被摔碎后若不妥善处理,可能会使人中毒。一支小小的水银体温计,真有那么大的危害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高温的体温计(图片来源:彭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水银体温计被摔碎后真的会使人中毒吗?

水银体温计是体温计的一种,在医疗领域和普通家庭中被广泛使用。之所以被称为水银体温计,是因为其内部含有水银。水银又叫汞,是常温常压下唯一一种以液态形式存在的金属,且常温下即可蒸发。汞蒸气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剧毒。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志衡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人如果处在大气汞浓度为1.2至8.5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很快就会出现中毒现象。一支水银体温计中的汞含量是0.5克左右,一般摔碎后不会导致严重的汞中毒现象。不过,陈志衡仍提醒大家,即使空气中汞含量较低,被吸入后也会在人体内积累,久而久之,就易引发肾损伤等病症。

摔碎水银体温计后应该怎么办?

当水银体温计被摔碎后,要进行妥善处理,以防汞蒸气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具体做法为:将一张硬纸平铺在地上,用小刷子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轻轻扫到纸上,然后放入装有水的瓶子里,再将瓶子密封并贴上标签,交给专业人士或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例如社区居委会的废液管理人员、环保部门等。此外,据《大连日报》报道,硫和汞发生化学反应后会生成硫化汞固状物,因此可以采用硫磺粉铺撒的方法来清除水银。

不管使用哪种方法,一定要避免皮肤接触到汞,在处理打碎的水银温度计时,最好带上口罩和手套。如果体温计在室内被摔碎,那么在接下来的1至2周内,要尽量保持室内通风,以降低室内空气中的汞蒸气的浓度。

误食水银体温计中的水银后该怎么办?

水银体温计中的汞含量虽然不高,但误食后仍然会对身体造成不适反应,所以知道一些急救措施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据《健康时报》报道,一般来说,水银体温计中的汞含量很少,即使不慎误食也不会被消化道吸收,最多十几个小时就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如果误食的水银量较大,可以饮用大量牛奶或鸡蛋清,使其中的蛋白质和水银结合,以保护胃黏膜。(乔亚玲)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