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来袭:路灯能充电连WiFi,井盖移动会报警

2017年01月05日08:5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路灯能当充电桩 井盖移动会报警

广州开发区开泰大道的部分沙井盖有报警功能。(林桂炎/羊城晚报)

路灯不仅能当充电桩还能连WiFi,连路边的小灯也能感应到人的到来,人来了灯就亮了,人走了灯就渐渐变暗了,而躺在地面上的沙井盖也会报警(见上图)。昨日,记者从广州开发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局获悉,作为示范路建设的开泰大道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建设,创建路段更是处处各种“黑科技”。

位于开泰大道上三星研究院附近的一个路灯杆,外形很特别,内在更是充满智慧。“你知道吗?这种灯人来了,它就渐渐变亮了,而当你走远了,它就慢慢暗了下来。”3日,广州开发区建环局副局长杨佳新指着立于开泰大道边上的一个小装置告诉记者。

除了具备渐远渐暗功能外,该路灯杆还集智能监控、电子信息屏、可视对讲系统、WiFi信号接收发射器及气象与环境监测仪于一体,真正实现智慧灯杆“掌握城市动态、感知城市冷暖”。有趣的是,当街坊步行到人行辅道上,灯杆上的智能庭院灯上的白色装置就能感应到,街坊行走时会感觉到有灯光跟随。据介绍,除了降低能耗外,这种按需要照明的功能还有助于提高安全性。

此外,智慧路灯还可以用来为新能源汽车充电。WiFi信号全是免密码连接,十分方便。

瞧,开泰大道的沙井盖上全是美丽的图案!自行道上铺的是红色透水沥青,斑马线颜色则黄白相间,还有一些防滑彩色路段。一踏上开泰大道,人的心情立即美好起来。

“你们知道吗,开泰大道的井盖也会说话。”开发区建环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有人稍一移动这个井盖,井盖就会传出信号,此科技对想偷井盖者可是一个大禁示。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开泰大道上的一些古树也装有传感器,只要树倾斜了10厘米,建环局工作人员就会监控到。

在开泰大道聆雨路公交车站和创意大厦之间,有一条长长的风雨连廊。据介绍,这种风雨廊采用单边悬臂支撑张拉膜结构,全长250米,高和宽3.5米,白色的顶膜,灰色的钢柱,整个造型如一艘扬帆出航的帆船。据悉,这也是广州首个风雨廊。

杨佳新透露,未来,广州开发区的地铁站和公交车站之间将全部建上风雨廊,预计工程会在2017年完成建设。当走到开泰大道上一条空中连廊绿道时,杨佳新告诉记者,未来开发区总共要建设7座这种空中连廊,把附近包括体育公园、尖峰岭公园等6个公园全部连接起来,将建成全长10公里的空中绿道。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郭哲涵)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