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教你几招轻松去污小窍门

2017年01月04日16:3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用些小窍门 轻松去油污

  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开始进行大扫除了。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油腻腻的厨房,感觉怎么擦都擦不干净。天津市家政行业人士张阳提示,厨房中最不易清洁的就是抽油烟机、墙壁和地砖,使用一些小窍门就能把这些地方清理干净。

  抽油烟机

  抽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后,油碗里就会存下不少废油,用这种废油清洁抽油烟机效果非常显著。用厨房纸巾或报纸蘸些废油,涂抹在油网上,静置一会儿,油网上的油污就会自然脱落下来了。可以用温水溶解一些食用碱,然后用抹布蘸着涂抹到抽油烟机外壳上,这样就能把外壳擦得干干净净。

  墙壁

  厨房墙壁尤其是灶台旁边的墙壁经过每天的熏染,变得油腻腻的,如果很长时间没有擦拭,清洁起来费时又费力。可以在温水里倒些食醋和洗涤剂,搅拌均匀后用抹布涂抹在墙壁上,静置几分钟后再用抹布擦洗,就能把上面的油污擦掉了。如果油污面积较大,可以使用酒精来擦拭。油污太顽固,可以用软毛刷代替抹布来清洁,能把墙壁及缝隙刷洗得十分干净。

  把墙壁擦干净后,可以找些保鲜膜,贴在靠近灶台的区域,这样做饭时产生的油污会附着在保鲜膜上,隔一段时间直接更换保鲜膜,省去了清洁的麻烦。

  地砖

  厨房地面即使天天擦拭,瓷砖缝隙里也会慢慢积下污垢,变得发黑发黄。可以先用旧牙刷蘸些去污膏或牙膏来擦拭。然后找些普通的白蜡烛,轻轻涂抹在瓷砖缝隙处,让缝隙处与瓷砖的厚度持平。蜡烛表面很光滑,这样即使以后沾上污渍,轻轻擦拭即可去除。最好不要用强力清洁剂来擦拭瓷砖,否则其中含有的强酸强碱很容易给瓷砖表面造成伤害。 (记者 刘波)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