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安全又靠谱的滑雪器材?

2017年01月04日11: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滑雪器材如何选择?

眼下正值滑雪运动的好时节,北京郊区各大滑雪场也开始热闹起来,作为安全保障器材的滑雪头盔和滑雪镜,如何挑选,本期生活实验室邀请业内人士来给您说说。

滑雪头盔:当心无良商家以次充好

滑雪头盔一般由外壳、主体、内衬、调节器、固定装置、插扣和眼镜扣等组成。作为关键部位的主体结构,主要是吸收撞击时的能量。一般主体的材质为EPS(发泡型聚乙烯),同平时使用的包装泡沫塑料相似。EPS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白料,国内生产,另外一种是黑料的,90%以上由国外生产,国内则很少见。黑料的价格是白料的价格3倍以上。而高档滑雪盔基本上用的是黑料。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品牌会用喷黑漆的方法把白料变成”黑料”。

从头盔的保护范围上来分,一般分为CLASS B,即耳罩为软的,以及CLASS A型头盔,即耳罩为硬的。CLASS B头盔主要用在普通的滑雪中,CLASS A头盔主要用在赛事中。而高山滑雪速度较快,一般都会选用CLASS A头盔,越野滑雪则主要用普通的CLASS B头盔。

滑雪镜:贵的不一定就好

除了滑雪头盔,滑雪镜在滑雪运动中也是不可缺少的装备。大多数滑雪镜都是采用PC镜片,其优点就是增加镜片的刚冲击性,减少镜片本身的重量,增加视觉的清晰度。现在一些品牌雪镜的镜片材质,也采用了NXT材质,刚冲击力远远超过PC,同时重量更轻,清晰度更可以达到光学效果,是目前最好的镜片。由于白色的雪地会反射出强烈的紫外线,对人眼的伤害极大,滑雪镜的另一个作用是过滤紫外线。在滑雪的过程中,由于运动,面部会出汗,产生热气,由于外部气温比较低,这样就容易在滑雪镜内侧产生雾气。合格的滑雪镜会在镜片内侧进行防雾镀膜处理,减低雾气的产生,保证镜片的清晰度。此外,所有滑雪镜镜框内侧都会有单层或多层海绵,海绵的作用是保证当物体碰撞到滑雪镜时,起到缓冲作用。

在选择滑雪镜时,首先要选择双层镜片的雪镜,查看其清晰度和色彩还原度,其次是看雪镜是否贴面,因为有些欧版的雪镜会有很大的缝隙,容易进风,产生雾气。滑雪镜的价格根据材质、功能及品牌,有高有低,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稍微低价格一点的雪镜更为合适,当水平达到一定的程度,再选择功能强一点的雪镜(比如变色功能等)。 (徐立铭)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