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生二孩会让你更幸福吗?

2017年01月03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修正案草案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即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年关将近,被七大姑八大姨催结婚、生孩子的季节又要来了。他们念叨着“两个孩子好,可以互相照料”“孩子是婚姻的粘合剂”“儿女双全多好”。无疑,“二孩时代”的到来让许多人面临着新的选择,生还是不生?生二孩会让你更幸福吗?

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一些家庭渴望拥有第二个子女,对政策欣喜若狂;一些家庭的反应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热烈。职业发展规划、教育成本、生活自由度等因素使一些家庭在面临生二孩的选择时犹豫不决,并由此衍生出了“生育二孩是否会让人们变得更幸福”的讨论。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来自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王钦迟对106个城市,约13万人开展了研究。基于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组织的2010年下半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和他自己的研究数据,王钦迟在发表于《人口学刊》的《生育行为如何影响幸福感》中,系统地研究了中国人的生育行为与幸福感的关系。

该研究显示,生育行为对幸福感的影响是明显的。有子女的人比没有子女的人更幸福,而且,在当前的经济社会条件下,生育两个子女是最优的选择。研究在对比了生育不同性别孩子家庭的幸福度之后得出:“儿女双全”的家庭更幸福。

尽管基于较大样本的研究显示生二孩会让人更幸福,但在生二孩前还需想好以下方面:

另一半的态度

在一些家庭中,往往只有一方想要二孩——爸爸想但妈妈不想或妈妈想可是爸爸不愿意。夫妻之间要统一意见,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情况下做出决定。

经济承受能力

多一个孩子就会多一份花费,孩子的花费涉及方方面面,如衣食住行等。在计划二孩时要考虑清楚是否能承受这些花费,是否有办法应对。

谁来照顾孩子

孩子由谁来照顾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家里的老人在帮忙照顾第一个孩子之后是否还有能力照顾第二个孩子?建议全家人一起商量这个问题,避免因为由谁照顾孩子及照顾理念不同产生家庭矛盾。

妈妈是否要放弃工作

在孩子无人照顾的情况下,妈妈或许会考虑辞职在家照顾孩子。但在此之前,妈妈要思考清楚今后是否会因为过早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后悔。

大宝宝的意见

在家庭做出最终决定前,要征求大宝宝的意见,询问大宝宝是否想要一个妹妹或弟弟,以及考虑大宝宝的性格是否能与兄弟姐妹友好相处。

夫妻双方的年龄

有的家庭特别喜欢孩子,看到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不顾年龄和身体健康状况执意要生二孩,这对整个家庭及未出生的宝宝都是不负责任的。建议夫妻双方在决定前向医生咨询。

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照顾新生儿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在经历了照顾大宝宝的“战斗”之后,夫妻双方需要在心理上准备好迎接下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金鸽)

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中心供稿

本文由《人口学刊》编辑部主任李新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