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6科普中国

2016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公布 引力波、长征七号等作品入选

2016年12月30日20: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在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现场公布(北京科技报供图)
2016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在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现场公布(北京科技报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今日,典赞·2016科普中国现场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市科协承办,人民网、北京科技报社、科学普及出版社、新华网、光明网、腾讯网、百度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办。活动现场公布了2016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以下内容按作品发布的时间排序。

《引力波,带人类倾听星辰大海的声音》

作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片解释了什么是引力波,引力波是怎么被探测到的,以及引力波是如何产生的。

《徐颖:来自星星的灯塔》

智慧与颜值并存的80后中科院女研究员以舞台式演讲的形式,用18分钟讲述了北斗导航风云史,并因此圈粉2000万。

《长征七号:太空运输大力士》

作品以手绘和动画相结合的方式,解释了长征七号的技术新特点,在科普性和趣味性之间得到了平衡。

《超强台风“尼伯特”有多可怕:登陆后风力12级》

关于超强台风“尼伯特”的短视频在台风季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视频内容满足了民众的信息安全需求,对平复灾难到来时的恐慌心情有积极作用。

《口香糖开椰子》

作为央视黄金档科学综艺节目《加油,向未来》中的一个实验,该实验利用口香糖开椰子的现象解释了非牛顿流体,让科学原理简单易懂,并获得了广泛传播。此外,该实验在网络上也获得了超高的点击率。

《“墨子”发射:量子通信最强音》

作品通过采访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针对民众关心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其独特之处在哪里、“墨子号”都承担了哪些科学任务等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国之重器航空发动机,是时候给军迷普及了》

作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片为军迷普及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发动机的种类,以及不同种类发动机的原理和应用。

《天宫新传奇 起源》

作品通过短视频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和解读了天宫二号,及其所搭载的冷原子钟、高等植物、伽马射线等三个主要实验,堪称今年科普视频品质之最。

《FAST三维动画来了,告诉你世界之最到底有多牛》

作品由FAST首席专家参与策划、专业团队制作,堪称本年度最能直观体现观天巨眼FAST望远镜科学问题和工作原理的3D动画精品。

《体内胆固醇含量其实跟饮食并没有关系》

作品依托腾讯大数据,用较真的态度,采用原创动画形象,在专家指导下生动有趣地破解了网络谣言,科学解读了胆固醇的合成机制。(实习生方正)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