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湿度惹的祸:同一个气温,不同的“酸爽”

2016年12月29日09: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高黎明)人们常常有这样的疑惑,同样的气温数值,为什么在南方要比在北方出汗更多?为什么南方好像要比北方冷一点?据此,记者采访了自然科学博士、环境教育学者李皓。李皓告诉记者,这一切其实都是湿度在“作怪”,湿度是如何让人在同一温度下有不同感受呢?就要从体感温度说起。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牙克石,一位居民在透过结满冰霜的窗户向外张望。(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什么是“体感温度”?

据李皓介绍,“体感温度”是人的感觉温度,学术上被称为热压力指数,与温度、湿度、风和太阳辐射等因素有关。比如不同人的手掌温度不同,将手放入同一盆手中,其体感温度就会有所不同,有些人会觉得水是凉的,有些人则会认为水是热的。

为什么同样的气温下,人在北方比在南方出汗少?

经常往来于南北的人常常会感受到一个差别,在夏季温度差不多的南北两地,人在南方更容易出汗,这是为什么呢?李皓解释说,空气中的含水量有饱和度,在同一温度条件下,饱和度恒定。南方空气湿润,空气中含水量高,离饱和度越接近,空气吸纳水分的能力也就越低,如果人体排出的汗液水分不能马上被空气所吸收,就会附着在皮肤表面,让人有大量出汗的感觉。相反,北方空气干燥,湿度较小,空气的含水量远低于饱和度,故空气吸纳水分的能力强,汗液中的水分可以迅速被空气吸收,所以感觉好像没怎么出汗。实际上,人在干燥的环境下更容易口渴,衣物上也会出现汗渍,这就是汗液中的水分被空气吸收后留下的“证据”,汗水不是没来过,只是来去太匆匆。

为什么同样的气温下,南方比北方更冷一些?

北方在零摄氏度时,人们感觉还不是特别寒冷,但在南方却能冻得人直打哆嗦。其原因除了北方拥有“过冬神器”——暖气以外,还和湿度大有关系。李皓告诉记者,空气中不单单只有气体,还有水分、颗粒物等,气温低、湿度大时能见度变差,就是因为空气中有大量含水量高的颗粒物,影响到视觉的延展,“除了影响视觉,这些悬浮在空气中冰晶式的颗粒物,会对低温起到反射作用,并且在冬季,它们有极强的吸热能力,所以,与北方干燥的冬天相比,南方潮湿的冬天就会让人感觉更冷一些。

为什么同样的气温下,人在南方要比在北方穿得更多?

有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冬天在北方多穿衣服就可轻松御寒,而在南方穿很多衣服还是会觉得“透心凉”。李皓说,这还是与湿度脱不了干系,“南方湿度很大,衣服也会出现潮湿、含水量较高的情况,然而这些在衣服上的水分会大量吸收人体的辐射热,也就是说,人体给衣服传递的一些热量全让衣服上的水分带走了。在北方,衣服上的含水量很低,甚至没有,人体所传递的热量也不会被水分过多地带走。

受访专家:自然科学博士、环境教育学者李皓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