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江雪柳、玉树琼花,雾凇究竟是什么?

2016年12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是欣赏雾凇的好时机,那么,雾凇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吉林雾凇比较有名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25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两岸拍摄的唯美雾凇景观。(王明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雾凇是什么?

雾凇又被称作树挂,是由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华而成的。据《科技日报》报道,雾凇是大雾天气中的大量过冷却(温度在零下但尚没有冻结)水滴,随气流在树木枝条和地物上撞冻聚集后形成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因为雾凇冻结时夹杂着大量空气,所以它看起来十分洁白、疏松。雾凇的形成条件十分苛刻,需要兼具温度低和水汽充足这两个相互矛盾的条件。

为什么吉林雾凇比较有名呢?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吉林雾凇”是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吉林雾凇专指吉林市内从小丰满水电站到下游数十千米内松花江两岸的雾凇。每当雾凇形成,吉林市松花江畔一片银装素裹,就像童话世界一般。

为什么这里会出现如此美丽的雾凇呢?据《京华时报》报道,吉林市地处我国东北,属于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冬季气候严寒。当小丰满水电站开闸放水时,4℃的水温使松花江在寒冬仍奔流不息,并大量蒸发水汽。这些水汽碰到树木枝条后会瞬间凝结成松软的霜花,当霜花越凝越多时,就形成了美丽的雾凇奇观。(杨正)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