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沟”航天芹菜将于2017年前端上餐桌

2016年12月28日11:0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马家沟”航天芹菜端上餐桌

27日,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多种光环于一身的青岛平度市“马家沟”芹菜传来喜讯: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的航空马家沟芹菜,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管理,将于 2017年春节前上市,端上市民的餐桌。

作为正宗的地方名优品种,马家沟芹菜种子曾搭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这是‘航马1号’,它的色泽要比普通的马家沟芹菜绿,呈深绿色,口感也更加清脆。那一片是‘航马2号’,它的特点就是外梗呈现出黄绿色,清脆鲜嫩。”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克峰说:“目前,‘航马1号’和‘航马2号’在产业示范园内进行了小面积种植,根据长势预测,亩产在8000斤左右。”

蒲克峰介绍,今年8月份,青岛征和工业公司接管了“马家沟”芹菜示范园和品牌的运营。他们将工业化的管理经营理念运用到农业上,要将马家沟芹菜打造成为中国芹菜之最。

“国标制定企业运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将更加有利于马家沟芹菜品牌的提升,以及下一步深加工产品的开发。高端引领更能提升芹菜特效小镇的建设。”平度市李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勇介绍,他们依托马家沟芹菜品牌影响力以及马家沟芹菜的传说,整合文王山、武王山、秦皇河、马家沟芹菜健康养生园、千亩花海、乐义农业嘉年华等资源和乡村民俗,在方圆12公里范围内,沿2条轴线、建设7个特色景区,一个美食部落,打造四季均衡、周末高潮的城郊型的乡村游目的地和生态旅游景观带。

经过航天育种选育出的马家沟芹菜,表现出了比较稳定的性状。今年8月中旬,公司开始种植马家沟航天芹菜,从育苗、移栽到收获,大致要经历4个半月时间,预计2017年春节前后就可与市民见面。除了色泽和口感,航天育种芹菜的精品率更高,普通马家沟芹菜5斤出1斤精品菜,航天芹菜3斤就可出1斤精品菜;营养也更加丰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也比普通芹菜高。

说到吃,目前,平度市已研究出了100多种马家沟芹菜的做法。尤其是马家沟芹菜与巧女张水饺的历史典故完美结合,应运而生的花式巧女张水饺,更为特色小镇和“源味李园”赋予了丰厚的内涵。以饺子为“引子”,李园在“食在平度”旅游品牌中,先行先试,让饺子“吃出家的味道”,有效助力了“芹菜小镇”的建设。(通讯员 孙京信 尚美琳 记者 王建高)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