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米复合材料与产业应用大讲堂在京举办

2016年12月28日09: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昨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北京市科协主办,中关村天合科技转化促进中心、中国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北京博雅合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第12讲——微纳米复合材料与产业应用专场在京举办。

本期活动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工程学科负责人丁浩做了专题报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军工部、科技部主任、教授级高工、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教授级高工富志侠,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原巡视员李新民等业内专家共同围绕矿物-二氧化钛微纳米复合颗粒材料在产业升级、环境保护方面的优势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矿物与二氧化钛(TiO2)微纳米颗粒复合是将特定组分、特定物相的无机矿物与晶相TiO2实现界面有序复合,并实现复合产物功能化的技术,其所形成的新功能材料主要包括矿物-TiO2复合颜料、复合乳浊剂和复合光催化剂等。矿物-TiO2复合颜料具有和钛白粉(二氧化钛颜料)相当的颜料性能,用于涂料、塑料、造纸、油墨、橡胶等材料中可缓解钛白粉生产与消费中存在的资源、环境、成本和价格等制约问题;矿物-TiO2复合乳浊剂解决了因直接使用含钛乳浊剂导致的陶瓷釉面黄变的问题,消除了传统硅酸锆乳浊剂的放射性超标、原料加工难、价格高和依赖进口等严重问题。

本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讲解了微纳米复合材料在环保方面的优势,矿物-二氧化钛微纳米复合颗粒材料对缓解我国钛、锆产业资源紧缺、生产过程环境污染和传统建材产业升级、绿色化产品制造、降低成本和提高竞争力有重要作用,还可以充分发挥非金属矿物的优异性能,提升矿产资源的利用价值。

“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活动旨在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搭建科技工作者、地方政府、投资机构、产业园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今年的大讲堂系列主题涵盖了石墨烯技术及产业化前景、5G通讯技术、生物营养增强技术、3D打印技术、北斗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等12个专题,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实习生方正)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