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鹿是世界上最小的有蹄类哺乳动物之一

2016年12月27日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鼠鹿应该是鹿

  在英国切斯特动物园出生的“菲律宾鼠鹿”。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鼠鹿应该是世界上最小的有蹄类哺乳动物之一。一只成年鼠鹿的体长也只有45厘米-55厘米,体重约1.2千克-2千克,外形像是鹿、鼠、兔的综合体。

  这种小型动物主要栖息在亚热带或热带的低湿森林中,平均年龄为12岁。它们喜食花果,也吃青草,双颚均长有犬齿,发达而外露,臼齿具新月形齿尖,雄性甚至还有发达的獠牙。

  鼠鹿属夜行性动物,生性聪明,勇敢且细心,白天藏在草丛中,晚上出来活动,善于隐蔽,一般情况下更喜单独活动。有趣的是,这种擅长奔跑及跳跃的小家伙一旦涉水,就会暂时丧失行走能力,因此此时最易被人捕获。但一旦被捉,它们就会用可怜兮兮的大眼睛望着人,一眨一眨的,且不时低头摇晃小脑袋,同时发出类似呜咽声音,像是在乞求你“放了我吧”。

  由于亚洲东南部森林遭到过度砍伐,鼠鹿的栖息地被破坏,且因鼠鹿肉极为鲜美,经常被人捕捉来食用,如今鼠鹿已成为濒危动物,急需得到人类的保护。 (那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