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出版社60年硕果累累 融媒时代云网端力拓未来

2016年12月26日15:26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科普出版社60年硕果累累 融媒时代云网端力拓未来

科学普及出版社60周年座谈会在科技会堂召开

尚勇(左三)、徐延豪(左四)与四位院士联手开通科普中国云、网、端

今年是科学普及出版社(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60华诞,12月24日,“庆祝科学普及出版社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60年书山修路 勤耕不缀

科普出版社建社的60年,是与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阔步同行的60年,也是全面见证、参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的60年。60年来,出版社的整体规模、图书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国际版权贸易大幅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加强,社会影响越来越显著,累计出版科普图书、科普挂图以及科技著作超过3万种,发行科普图书约4.5亿册,科技著作近4000万册。先后出版了《显微神经外科学》《中国机械史》《DK少儿科普书系》《爆笑科学漫画》《把科技馆带回家》立体书系列、《红宝石 蓝宝石》系列等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图书。一大批优秀作品如《农村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科普挂图)《基于特征模型的智能自适应控制》《书本科技馆》《保护性耕作技术》《创新的启示》《呦呦有蒿》《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等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出版奖项和科技奖项。由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刊名,科普出版社主办的《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的关怀指导下,成功改版为知识就是力量全媒体科普平台,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成为国内青少年科普类读物的旗舰型媒体。科普出版社主办的《科学大观园》一直是家长和老师给孩子们科普的范本,《自然博物馆研究》创刊不久就成为自然博物馆行业的领航媒介。

回首60年,科普出版社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勇于在实践中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普出版发展道路;坚持弘扬时代精神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相结合,践行“铸造科普精品,彰显科技魅力”的办社宗旨。

60年来,科普出版社在改革的考验中前进,在市场的竞争中发展,谱写了从无到有的创业史、由小到大的发展史、薪火相传的奋斗史。

数载融媒发展 力拓未来

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随着新兴媒体、网络和数字技术的裂变式发展,科普出版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今,在科协党组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支持下,科普出版社开展科普中国服务云、科普中国V视快递等科协科普信息化重大项目,实现了科普中国网、科普中国移动端的开发和运营,使科普出版社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有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平台,在“庆祝科学普及出版社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科普中国云网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科普出版社生产能力的升级换代,标志着科普内容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的巨大变革!

另外,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决定,旨在服务于全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大型科学服务网群“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猫”)项目已由科普出版社筹建,这是一个集科技资讯、学术研究、学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社交型科技服务平台,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在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服务最优的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技研究、生活社交服务的枢纽型、开放型互联网大平台。

在不断努力向数字出版、全媒体出版进军的同时,科普出版社狠抓传统出版主业,在不久的将来,将实现传统出版与现代出版此长彼也长的比翼齐飞的局面,成为我国科学文化传播领域不可替代的一支主力军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科学文化传媒集团,整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普出版社和科技导报社以及丰富权威的科技期刊资源,打造拥有海量信息的科学数据集团和内容供应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对出版社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予了深度关切和大力支持,提出了“科普出版社走现代企业之路、实施集团化战略、打造中国科技数据集团和科普内容创作基地”重要指示要求。这不仅是对出版社事业发展战略方向性的指引,更为出版社创造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有利的资源环境。目前,科普出版社已启动公司制集团化改革工作,并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内部经营、管理机制改革,所属业务部门模拟法人运作模式等。此外,中国科协已正式批准进行科技期刊改革,拟由科普出版社组织成立中国科技期刊数字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科技导报三刊,这为将出版社打造成为图书、期刊、数字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传媒集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科普中国网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