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建立动物“精子银行” 有望复活珍稀动物

                                                      

2016年12月26日11: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精子银行”将让珍稀动物复活

北京动物园建立起死亡动物精子库。今后凡遇珍稀动物死亡,兽医都会第一时间通知“精子库”来取精。目前精子库已保存大熊猫、金丝猴、斑马、白鹤、黑颈鹤等多个物种的精子。一只老虎因去世时年岁太大了,工作人员不得不放弃取精。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动物园科技大会”上获悉,2014年北京动物园成立“圈养野生动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圈养珍稀野生动物的福利、营养、生态、繁殖和疾病防控。今年实验室建立起珍稀野生动物精子库,存放有10余个液氮罐。工作人员介绍说,野生动物一旦死亡,兽医会立刻通知实验室来取精,放入液态氮内保存,作为将来的种子资源库。

据悉,动物界的“精子银行”又叫“冷冻动物园”,也就是说,多年之后,世界上许多濒危动物都会灭绝,届时把“冷冻动物园”里的种子解冻并人工授精,就能让濒危动物起死回生,延续物种。研究人员还介绍说,珍稀野生动物的野外种群资源会越来越少,遗传多样性就会丢失,而精子内有丰富的基因资源,冷冻精子今后可以增加物种的遗传多样性。

目前,北京动物园已运用冷冻的精液给大熊猫人工授精。大熊猫在自然配种后,还会马上进行人工授精,以确保其成功怀孕。熊猫宝宝出生后都需要进行亲子鉴定,以确定谁是亲爹。但是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冷冻的精子来自活体大熊猫,尚未用死去的动物精液进行过人工授精,“但是我们会过一段时间复苏一批精子,以检验其活力和冷冻技术。”据悉,由于精子库刚刚建立,处于摸索阶段,加之动物园的动物死亡率并不高,因此不能挑三拣四,基本上是死一只动物就会留存它的精子。最近有一只老虎去世了,可惜年龄太大,精子已失去活力,因此放弃存精。 (记者 崔红)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