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在汽车里开暖风真的会增加耗油吗?

2016年12月23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安徽国际车展开幕 名车靓模视觉盛宴(图片来源:郑金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冬天驾驶汽车,很多人坐进车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暖风打开。有人说开暖风会导致车辆的油耗增加,到底是不是这样?究竟怎样开暖风才是正确的使用方法呢?

据《羊城晚报》报道,暖风跟冷风的工作原理不同。冷风是通过压缩机增压使制冷剂液化后汽化,并吸收空气中大量的热量而形成的;冷风打开时,压缩机带轮带动压缩机工作,增加发动机负荷,要耗费一定量的燃油。而暖风则是来自于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当发动机的冷却系统给发动机散热后,通过风扇将散出的热量送入车内,形成暖风;在不使用暖风时,风扇停转,热风口关闭,散出的热量就会完全散入大气中。所以,汽车暖风属于废物再利用,不会耗费油量。

那么究竟怎样在车里开暖风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呢?

首先,熟悉车内和空调相关的按键使用是第一步。我们都知道车里的温控区有一个“AC键”,但你真的知道它的正确使用方法吗?中青在线曾介绍,AC键是空调压缩机的开关,夏天用空调,一定要开AC键,即打开冷风;而暖风只是利用汽车内部的热循环,根本不需要启动空调压缩机,所以,开暖风只需要调节空调按钮,不用打开AC开关。

在寒冷的季节,我们需要快速提升车内温度。当汽车启动时发动机开始预热,等发动机温度指针指到中间位置后,先打开暖风空调,同时把空气循环设置为外循环,让车内的冷空气排出车外,等待2至3分钟后,再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即可。如遇雨雪天气,车内外温度相差比较大时,前挡风玻璃很容易出现雾气,这个时候我们只需要将暖风的出风方向调整到吹前挡风玻璃的档位,几分钟就可以去除雾气。

大家还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车里开暖风睡觉是否也会中毒?众所周知,在车里开冷风睡觉极易一氧化碳中毒,那么开暖风呢?其实开暖风和开冷风的道理是一样的:发动机工作时,如果燃油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汽车在行驶时,由于空气通过空调设备产生对流,所以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很低;但当车子停止行驶而暖风继续开放,车窗又紧闭时,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就会因逐渐积聚而浓度升高。因此停车时最好不要在车内开着暖风睡觉。(毛菡)

本文由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邵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