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2017年四大主题值得关注

2016年12月23日12:5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科学》杂志:2017年四大主题值得关注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 美国《科学》杂志22日发表对2017年科学展望的文章,认为有四大主题值得关注。

  第一,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和英国脱欧公投对科研的影响。文章说:“对许多科学家来说,大西洋两岸惊人的选举(公投)结果可能是2016年度‘崩溃’事件。”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对气候变化问题态度消极,这不是好兆头。

  研究人员还担心,美国国会和白宫都受共和党控制,而共和党曾表示要削减国内开支,并对涉及胎儿组织和胚胎干细胞等的研究课题持反对态度。在欧洲,英国退出欧盟的投票结果,将减少英国参与欧洲研究项目以及往返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学生和研究人员的流动。

  不过文章也认为,最担忧的事件是否会成为现实尚不明朗。在美国,选举语言很少成为最终的政策蓝图,但2016年无疑以令人担忧的信号结束。而在欧洲,英国脱欧还需经过两年的谈判,这为妥协提供了一些空间。

  第二,突破胚胎培育时间限制。2016年,科学家在实验室中让人类胚胎发育至近两周,打破了之前9天的纪录。这项研究成果有可能会带来新的研究,但也掀起新一轮伦理争论。几十年来,研究用胚胎发育时间不超过14天的伦理限制已被广泛接受。是否应该突破这个界限,允许科学家研究14天到28天大的胚胎呢?英国两个研究团队12月就此召开研讨会,一些生物学家希望这将有助于促进广泛的公众讨论。

  第三,寨卡疫苗测试。寨卡疫苗的效果将在2017年得到验证。迄今,接受测试的几乎每一种候选寨卡疫苗都能为猴子提供完全的保护,其中至少有3种疫苗开始了小规模人体试验,以评估它们的安全性与激发免疫反应的能力。如果这些疫苗通过测试,那么将在明年进行有效性临床试验。但有两个关切可能会延缓疫苗研发进展。一是理论上寨卡病毒抗体可能会与近亲登革病毒发生交叉反应,从而让人们容易感染高致命性的登革热;二是寨卡疫情在拉丁美洲传播非常迅速,许多拉美人可能出现了免疫力,这会掩盖疫苗的效果。

  第四,搜索太阳系第九大行星。在冥王星遭“降级”后,太阳系只剩下八大行星,但今年1月,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中可能存在第九大行星的证据。这是一个像海王星大小的行星,其轨道周期为1.5万年左右。科学家尚未直接观测到这颗行星,而是通过太阳系边缘的一些冰冻天体轨道所受引力推算出来的,此后他们还发现了这颗行星存在的更多迹象。现在,几个科研团队正利用大型望远镜搜寻“行星九”。 (记者 林小春)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