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钱也能办大事,用智能手机给活细胞拍照

2016年12月23日08:4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智能手机能为活细胞拍照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官网21日发布公告称,该校科学家利用智能手机成功拍摄到活体细胞的视频,根本无需购买昂贵的显微镜设备。发表在公开获取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这一新研究,告诉所有实验室一个道理:小钱也能办大事。

给活细胞成像是研究细胞的有力工具,可以了解细胞对不同药物或毒素的反应,但是之前所有这类实验都需要购买极其昂贵的显微镜和其他设备。

在最新研究中,乌普萨拉大学医学细胞生物系的约翰·克鲁格使用3D打印部件、现成的电子设备和一部智能手机,成功将医院和大学普遍闲置的老式标准倒置式显微镜升级成高质量活体成像系统,并证明升级后的系统能提供优质细胞培养条件,可为活体细胞进行高分辨率成像。

克鲁格表示,虽然新研究并不像那些大型项目一样“惊世核俗”,但至少表明,3D打印技术可以改变全世界所有科学家们的工作思路,有潜力帮助资金有限的研究人员开展无法触及的昂贵研究。“我们的技术还可以调整和修改,以满足不同研究人员的特殊需求,成本很低。未来科学家们自己创建符合需求的实验设备将会司空见惯,相关研发成果一定会层出不穷。”(记者 聂翠蓉)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