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风口”即将显现?

虚拟现实迎来颠覆式创新 未来可能出现“VR+”现象

2016年12月19日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虚拟现实技术正迎来颠覆式创新

12月17日,观众在共青团重庆展区的一家科技公司的展位体验4D智能遥感椅的神奇效果。(图片来源:李建泉/中国青年报)

一个人头上绑着厚厚的VR眼镜,要么毫无规律地手舞足蹈,要么握着手柄四处挥舞,要么全身摆动做出夸张的姿势……这样的景象在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的现场并不鲜见,在虚拟现实技术(VR)应用的带领下,这里的人沉浸于另一个虚拟的世界。

在虚拟世界里,人们可以穿越雾霾,身临其境感受一个海岛的蓝天白云;可以在喜马拉雅山边纵情奔跑;可以和远在海外的朋友联机来一场网球大赛。技术开发者们希望,未来当人们带上VR眼镜,能够快速置身自己大脑中虚拟的世界,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次创博会上,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VR国际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虚拟现实技术的从业者宣布将抱团发展,蓄势一轮颠覆式的创新。

一个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有趣实验

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课堂上会有什么效果?

HTC公司的VR实验室进行了一个有趣的教育实验:给一群中学生讲深奥的天体物理学知识。

在本次创博会一场关于VR应用的讨论中,HTC公司VR虚拟现实游戏设备中国区培训负责人徐超分享了这场实验的过程:实验选择了一个全日制中学,学生们根据学习成绩均衡分成两组,由同一个老师讲述深奥的科学知识。一组学生穿戴上VR设备辅助教学,另一组用传统的教育方式讲述知识。

讲课两个小时后,马上对两组同学进行测试。结果显示,VR教学组平均成绩为93分,传统教学组为73分。随后,实验人员根据人的记忆曲线规律,在两周后又安排了一次相同的测试,“令人惊讶的是,VR教学组平均成绩为90分,传统教学组为68分”。徐超同时放出了两条曲线,数值显示VR组“学困生”的成绩为88分,高于传统教学组“学优生”的成绩。

徐超说,一个有趣的实验不足以说明VR辅助教学一定能让“学渣”秒变“学霸”,但至少能表现出VR辅助教学对于知识记忆有很好的帮助。类比以前学校的计算机教室,可以想象未来学校将会建设VR教学教室,让课堂充满趣味。

游戏开发只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冰山一角

目前,虚拟现实技术的内容应用大约70%是游戏内容,但随着VR的普及,教育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等都希望能结合VR技术为行业带来新的突破。

一位房地产行业的观展者在展会现场的裸眼VR前,体验了不用带VR眼镜就能感受到虚拟效果的屏幕,他认为用这样的技术可以在售楼大厅里快速进行样板间的展示,能有效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带来更多收益。

众多加入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VR国际产业联盟的内容团队感觉,VR内容制作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未来可能会出现“VR+”现象。

火柴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发力VR产业,副总裁聂莹预测,2017年下半年VR行业会有一个巨大的更新,将迎来大发展的时机。

目前,全球范围内有600多家公司从事VR行业,从业人员约4万人,其中一半的公司在中国。来自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只卖出40万台左右的VR设备,而在IDC的预测中,今年全球的VR设备出货量将达到960万台。中国VR设备的出货量也将由2015年的约9万台增至48万台。预计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将卖出6500万台VR设备。

徐超认为,这些设备将在未来跳出游戏市场,有更多元化的垂直应用,比如教育、工业设计与制造、医疗、旅游、电商等方面。

硬件技术的快速提升蓄势颠覆式创新

NVIDIA中国区副总裁纪朝晖曾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表示,如今VR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硬件技术落后是主要的问题,一方面是VR画面质量粗糙,有颗粒;另一方面是戴上移动式VR以后,有人会觉得头晕,想呕吐。

行业内有一项测算,要带给人沉浸式的体验,显卡需满足以下几点:90帧可以切换的速率、单眼2K的分辨率、10毫秒以下的延时。这是这个时代顶级的显卡才能达到的要求。

时隔半年,徐超就在本次创博会上带来了好消息:HTC研发的无线可穿戴式VR设备已经相对成熟,未来人们用VR眼镜或者头盔有望摆脱连接线的束缚了。

与此同时,HTC Vive设备已经可以做到20毫秒以下的延时,“现实中向你扔一瓶水,同步在VR眼镜中出现虚拟效果,一伸手可以抓住这瓶现实中的水。”徐超说,这样的延时已经是不小的突破。

聂莹认为,今年可以明显感觉到VR硬件技术的快速提升,这意味着VR在未来的普及率会快速提升,“50人玩时它是一个小众的,如果有50万人就是大众了,创意和内容生产都会有大跨越。”

VR行业的从业者普遍共识是:硬件技术的提升正在为行业内的内容创作工程师提供机遇,将为大规模创新的出现积蓄力量。聂莹则认为,这样的创新力量一旦喷涌,将是颠覆式的,“最初的智能手机只能看天气,现在已经涉及到所有的日常生活,VR也会经历同样的过程。”

在创博会VR产业联盟成立的现场,滚动播放着一个宣传片,片中不断播放着一句话:“未来让虚拟变成现实。”徐超说,VR的目标就是将虚拟无限接近现实,用户分不清楚现实还是虚拟的时候,颠覆式的创新就真正来临了。 (记者 白皓 通讯员 刘佳艺 陈美宏 韩晓东)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