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灵长类动物,为啥猕猴不能像人类一样说话?

不是声带的问题!

2016年12月14日15: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为啥猕猴不能说话

为什么猕猴不能说话?(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长期以来,猕猴乃至人类以外的其他灵长类动物说不了“人话”,有人推测这与它们的声带缺陷有关。但美国《科学进展》杂志9日刊登的一项研究推翻了这一看法。

此前灵长类动物的发声研究大多基于石膏模型,但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X光成像,建立了猕猴的声带电脑模型。分析结果显示,猕猴很容易就能发出许多不同的声音,包括英语字母中最基本的5个元音。

研究人员据此推测,如果猕猴能像人类那样思考,那么它们将能说出数千个单词,甚至完整的句子。他们利用电脑模拟出了猕猴讲英文版“你愿意嫁给我吗?”的声音。听上去,猕猴的声音与人的声音还是有一定区别,但每个词都比较清晰,听懂并不难。

研究人员认为,灵长类动物的发声能力之前被人们低估了,人类语言能力的进化需要的是大脑而非声带上的变化。(林小春)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