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穿多了反而更冷?教你如何真正防寒保暖

2016年12月14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天气渐冷,不少人“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觉得穿衣越多就越暖和,但为什么有的人衣服穿多了反而感觉更冷?

雪中的行人(图片来源:黄金昆/中新网)

为什么衣服穿多了反而更冷?

首先,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据《钱江晚报》报道,衣服穿得越多,衣服内的空气层也就越厚,保暖性也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的空气对流会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其次,从生理的角度说,如果衣服穿得过多,人的皮肤血管会因热量过大而扩张,导致人体散热增加,对外界温度的适应能力降低。另外,据《扬子晚报》报道,如果衣服裹得过紧,衣服夹层间的空气变得过少,热传导加快,也会削弱保温效果。

怎样防寒保暖?

其实防寒保暖不一定只从“穿”上下手,健康的饮食、适当的锻炼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从“穿”上来说,要注意搭配。据《扬子晚报》报道,贴身应穿薄而软的衣物;中间应穿保暖性高但蓬松的衣物;外层应穿防风的外套。同时,应尽量系紧领口和袖口,如果天气很冷,最好再戴一条围巾,还可以戴上帽子以减少头顶热量的散失,再穿一双厚底的鞋,避免“寒从脚下起”。

“吃”上也要有讲究。据《燕赵晚报》报道,冬季饮食宜多样,要将谷、果、肉、蔬合理搭配,同时应适当食用高钙食品。据《生命时报》报道,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适合冬日抗寒,比如萝卜、红薯、山药、土豆、莲藕等。在吃法上,将根茎类食物和羊肉、牛肉等炖着吃,更能有效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

此外,要合理调节饮食起居,避免过度劳累,同时应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跑步、做健身操、用冷水洗脸等。(实习生赵鹏)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