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驱动未来世界的四大科技趋势

2016年12月14日15: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英特尔全球副总裁杨旭:洞见驱动未来世界的四大科技趋势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12月13日,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在英特尔2016“遇见智能互联的未来”会议上表示,当今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表现出万物数字化、计算感知化普及、数据洪流和云业务飞速增长四大科技趋势。

  四大科技趋势将推动英特尔加速转型成为一家驱动云计算和数以亿计的智能、互联计算设备的公司。英特尔将专注于包括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虚拟现实、体育、机器人、精准医疗以及“中国制造2025”在内的八大领域业务的开拓。

  “对于技术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也将是一场智能互联的革命。在这场通往未来的技术革命里,英特尔洞见到了驱动未来世界的四大科技趋势。这些趋势蕴藏着巨大潜能,正在推动行业创新和变革,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带领人类奔向万物智能互联的未来。”杨旭称。

  杨旭指出,在英特尔看来,未来智能互联世界的发展,存在四大科技趋势。首先是万物数字化。一切都变得智能而互联,数字和物理世界的界限日渐模糊。“手表以前只是用来看时间的,而现在可以提供关于睡眠、锻炼和健康的数据。汽车可以帮助导航、保证安全,未来还能够自动驾驶。”

  其次是计算感知化的普及。他称,计算机正在获得视觉、听觉等感官智能,从而类似人类一样感知它周围的世界。

  让计算机具有感官并不容易,需要庞大的计算能力,这也导致了第三大趋势的兴起,即数据洪流,越来越数字化的体验将创造出海量数据。预计到2020年,一个人每天将生成1.5GB的数据,一座互联工厂更将生成100万GB的数据。所有这些数据都将进行收集、存储和分析,不仅会给数据中心和云带来巨大的商机,更能利用这些数据来推动新的见解,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全新体验。

  第四,海量数据的产生将使工作负载向云的迁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增长。预计到2019年,公有云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9%,云业务模式和云技术将爆发出巨大创新和创意。

  杨旭指出,万物智能互联的四大科技趋势将推动英特尔加速转型。

  他称,通过让500亿智能互联设备连接到云,产生的海量数据将经由数据中心进行捕捉、存储和智能分析,形成更有价值的信息,并能从任何地方访问这些数据,从而让云和数据中心释放出更多价值,赋予设备新的能力,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全新体验,形成一个清晰的增长的良性循环——云和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支持、补充完善其他环节,并通过摩尔定律的经济学效应得以进一步加强。

  “英特尔看到了这一良性循环的增长过程中蕴藏着的巨大机会,因此正在加速战略推进:从一家计算机设备制造公司转型为一家驱动云计算和数以亿计的智能、互联计算设备的公司。”杨旭称。

  他介绍,作为转型战略的重要一部分,英特尔将聚焦于八大关键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虚拟现实、体育、机器人、精准医疗以及“中国制造2025”。

  杨旭特别指出,人工智能是八大关键技术领域中的主线,无人驾驶和机器人技术均与人工智能相关。“人工智能意味着机器具有学习能力,进一步进行深度学习,可以做一些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这是这一时代技术进步的标志性事件。”他称。

  此外,在八大关键领域中,精准医疗和中国制造2025都极具中国特色。在这些领域,英特尔的转型既需要与公司的整体战略保持一致性,同时又要满足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关键在于技术的启动,同时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行业专家进行前期的探索和创新。他预计,在精准医疗领域,很多智能化的应用可以在中国率先取得突破,中国市场未来将在此领域发挥引领作用。(陈听雨)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