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推动农民科学素质快速提升

农民科学素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农民科学素质研讨会现场(方正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为推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研讨会昨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受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协调小组委托,由中国农学会主办,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农技协及同方知网(北京)分公司农业事业部协办。

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同志,十个省、市、县政府、科协、农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同志,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和科普信息化工作的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基层农民代表共70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农民科学素质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科技“三会”上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阅读,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目标,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并推动“十三五”农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农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的机遇与挑战。会议在阐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贯彻实施、总结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的同时,修改完善了《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号召各地各部门抓住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推动“十三五”农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式提升。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江文胜正在做主题报告(方正 摄)

会上,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江文胜、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杨文志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农民科学素质对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具有决定性影响。我国人口数量为13.7亿,其中6.2亿在农村,在务农劳动力中,兼业农民比例占51.7%,平均年龄接近50岁,妇女占63%左右,小学以下文化程度超过55%,初中文化不足40%,参加过系统职业技能培训的不足10%。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从2010年到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人数比例从3.27%提高到6.20%,农村居民方面则仅仅从1.83%提高到2.43%,而农村妇女中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人数比例又低于男性农民,“现代农业缺人才、农业生产缺人力、关键农时缺人手”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提出在“十三五”时期,通过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大力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和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全面实现科普工作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等主要措施,力争使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农民占比达到5%以上。

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中国科协科普专委会委员杨文志正在做专题报告(方正 摄)

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与会人员研讨交流,并表示将共同推动农民科学素质跨越式提升,为实现“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做出贡献。(实习生方正)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