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长高?除了遗传看看还有什么办法

2016年12月08日09: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高黎明)身高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身高问题一直备受人们关注。年轻人都想拥有一个理想身高,家长们更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低人一等”。但是,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相信大多数人可能了解的并不多。据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主治医生鲁智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3日,五师双河市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给基层的维吾尔族群众测量身高体重。(潘广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据鲁智勇介绍,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因素、营养因素、内分泌因素等,这些因素都是如何影响身高呢?

遗传因素,身高和父母亲、家族的基因有关,父、母亲的身高会对下一代的身高有所影响;

营养因素,有研究表明,胎儿期以及出生后的日常营养摄入对人身高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如婴幼儿缺锌会影响生长发育,从而影响到他们的身高;

内分泌因素,如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素不正常、性早熟等,这些人的身高会比较矮;

先天因素,一些先天的疾病也会影响身高,如软骨发育不全等,这些先天疾病会使患者身高低于普通人;

睡眠因素,睡眠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身高,对于正值发育期的孩子,睡眠不足有可能使孩子的身高矮于同龄儿童;

慢性病因素,一些慢性病会影响人体的胃肠吸收功能,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运动因素,运动可以调节人的内分泌,增加骨骼成骨。跑、跳类运动对人的长骨刺激较大,可以有助于长高,但像举重、体操等运动会对骨的沉积或营养吸收有些许影响,造成身材相对矮小,不同的运动项目对身高的影响不一样。

“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有科学依据么?

据鲁智勇介绍,国际上对于身高有很多研究,包括建立一些方程、模型,用父母的身高乘以相关的系数,得出子女的大致身高范围。父母对孩子的身高肯定有影响,但是如果说父母之间母方对孩子身高的影响更大一点,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的定论,所以“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这句话并不是非常科学。

父母都矮,孩子还能长高么?

有些人会担心,自己的身高不高,孩子是不是一定长不高?鲁智勇说,这是不一定的。以前的人身高不高,多是后天营养不够造成的,与缺乏营养、劳碌、职业等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致使身高较矮的基因并未遗传给孩子,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很多方式促进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提高身高,如适当、均衡的营养有利于生长发育,充足的睡眠让孩子有个相对安稳的生长发育环境,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增加骨的沉积,有助于提高身高。

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和后天哪个更重要?

鲁智勇解释道,不同的人群是不一样的。基因是决定身高最重要的因素,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结论,通常认为先天因素占70%-80%,后天因素占20%-30%。例如有些民族从基因上来看,身材较矮小,但是通过饮食、运动、民族交融等方式,使整个民族的身高都有所提高。由此可见,虽然遗传因素所占比重较大,但后天的作用也不小,运动、营养、使用促生长的方式等都可以有效的提高身高。

本文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主治医生鲁智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