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轨列车无人驾驶指日可待

2016年12月08日08:1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城轨列车无人驾驶指日可待

通过列车与轨道旁传感装置的双向通信,电脑就能自动控制启动停车、开关门上下客……日前在由江苏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唐涛教授介绍的CBTC系统无人驾驶系统引发关注,他告诉记者,我国城轨列车无人驾驶指日可待。

唐涛介绍,CBTC系统即无人驾驶列车全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它通过列车和轨道旁传感装置的双向通信,实现无人驾驶,不仅提高了列车发车频率,减少了两站间等候时间,列车安全性能也得到提高,乘坐列车会更加舒适。值得一提的是,列车所有操作将均由电脑自动控制,司机只需监控、预防和应对突发情况。目前该项技术在我国部分地区无人驾驶地铁系统已投入运营。同时,唐涛还介绍了该校研制的ATO节能控制模,列车站间牵引能耗可减少4.77%。(实习生邓凯月 记者张晔 通讯员吴奕)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