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受寒也会“感冒”,冬季养金鱼该注意什么

2016年12月07日16: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天气较冷,家养的金鱼也需要“防寒保暖”,冬季养金鱼都该注意些什么呢?

红白福寿(兰寿)金鱼(图片来源:中新网)

冬季要给金鱼“保暖”

怎么才能不让金鱼因受寒而“感冒”呢?首先要根据实际情况给鱼缸换水,据《扬州晚报》报道,冬季给鱼缸换水不用太勤。可以根据水的浑浊程度进行换水,如果水容易浑浊,就适当提高换水频率,如果水比较澄澈,就适当降低换水频率,为了维持水温平衡,每次换水量不宜超过总水量的三分之一。其次要将鱼缸放在有阳光直射的地方,这样不但可以晒水升温,还可以利用紫外线进行杀菌。另外金鱼属于群栖动物,人们可以在同一个鱼缸里多养几条金鱼,但要保证每条金鱼都有足够的活动空间。

冬季喂食应“少量多餐”

在冬季,给金鱼喂食应该“少量多餐”,人们在喂养的时候最好先观察一下之前喂养的食物有没有被吃完。另外,冬季可以选择在温暖的午后适当多喂一点,但不能影响水质。据《扬州晚报》报道,冬季可给金鱼喂一些夏天晾晒的干鱼虫和鸡蛋黄,小米、馒头也可以。(蒋晓婷)

本文由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蒲红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