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为什么向东流?揭秘中国地势西高东低的形成原因

2016年12月07日12: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中国人来说,“大河向东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其实这是因为水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向低处流,而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因此河流在我国就呈现出向东流的特征,那么,我国地势为什么是西高东低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12日新疆伊吾县苍茫壮美的五色天山,褐色、红色、黑色、灰色、白色组成,十分神奇。(吴红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我国地势的特征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报道,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可划分为三大阶梯:第一阶梯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主要包括青藏高原,以昆仑山脉、祁连山脉、横断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与第二阶梯分割开来;第二阶梯的平均海拔为1000至2000米,主要包括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准格尔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等,以大兴安岭山脉、太行山脉、巫山山脉、雪峰山脉等与第三阶梯分割开来;第三阶梯的平均海报在500米以下,主要包括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以及东南丘陵等。

我国地势的形成原因

想要弄清楚我国地势的形成原因,就需要了解什么是板块运动。据《光明日报》报道,地球的表壳岩石圈被裂解为若干板块,板块与板块之间,或相互分离,或相互聚合,或相互平移。在分离处,软流圈地幔物质上涌,导致板块增生。在聚合处,大洋板块俯冲至相邻板块之下,导致板块消亡。

在板块运动早期,亚欧大陆板块的东部,即我国东部地区处在临海位置,这种平原入海的地形使其地势较为低缓平坦。而亚欧大陆版块的中南部,即我国西南部地区之所以高耸凸起,是因为它处在板块的消亡边界上。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4000多万年前,青藏高原地区曾有一片汪洋大海。由于板块运动,印度洋板块以较快的速度向北挤压,这种挤压使得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交界处发生了强烈的褶皱断裂和抬升,促使该地区海拔不断上升。之后,印度洋板块继续向北插入古洋壳下,青藏高原地区继续构造生成,海拔也不断提升,最终成为了巍峨壮观的“世界屋脊”。(杨正)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刘嘉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