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有讲究 这些常识要熟记

2016年12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南方网)

冬季一来,寒风呼啸,很少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天气出门,只想窝在屋子里取暖。南方北方地理位置的不同也导致了取暖方式的不同,南方习惯用空调、煤炭等,北方则普遍用暖气。这些取暖设备使寒冷的冬天不再像以前一样难以度过,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它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接下来就来谈谈使用这些常用的取暖设备时的注意事项。

空调要清洗后再使用

空调可以说是最方便的温度调节设备了,控制简单。但是,冬天来临,大多数人都是直接打开空调就用,这是不对的。据《西安晚报》介绍,空调在夏天已经被使用过了,一个季节的时间使大量灰尘穿透过滤网,粘附在散热片、蒸发器等地方,久而久之就会滋生霉菌、螨虫等。如果未经清洗,冬天一开空调,这些霉菌等就会随着送入的暖风在屋子里扩散开来,若被人体吸入,体质不好的人很容易会因此引发疾病,例如过敏等。所以空调在冬天使用前最好要彻底的清洗一遍。

不要使用暖气片里的热水

据《北京晨报》介绍,暖气片价格不贵,升温效果快,所以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市场上的暖气片主要以钢制、铜铝复合和纯铝为主,质地坚硬,表面温度也不高,按理说没有什么危险,可还是有一些日常需要注意的地方。暖气一般都是用热水传热的,有些家庭会把家里的暖气片上的螺栓拧开,取出里面的热水来使用,久而久之,螺栓螺纹磨损严重就有可能导致暖气漏水。暖气片表面虽说不是太热,但里面的水温度其实很高,相信没有谁愿意看着自己家变成温泉吧。暖气片上也不宜堆放重物以免使管道损坏。另外,暖气片里的热水并不一定是自来水直接加热的,有可能还会基于防锈等考虑被添加一些其它物质,所以并不适合于洗衣服等日常生活使用。

使用煤炭取暖要注意安全

利用煤炭取暖也是一种很常见的方式,现在大都使用的是蜂窝煤。蜂窝煤价格便宜使用简便,但是危险性十足。正常情况下蜂窝煤燃烧产物大都是二氧化碳,但当氧气不足时就会生成一氧化碳。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这就有使人窒息的危险。为避免产生一氧化碳,首先要正确地安装烟囱。煤炉和烟囱的接口要密封,要注意室内比室外略高一些,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风帽。其次,还应时常开窗通风,降低废气浓度。夜间使用煤炭取暖要格外注意,最好睡前熄灭煤炉。

除了这些以外,电暖器、电热毯、电热风等需近距离使用的通电设备还要注意短路、线路老化等问题,杜绝漏电事故。(胡飞)

本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成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