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馆举办“在玩中感受科学之魅力”活动

2016年12月06日14: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1月27日下午,在郑州科技馆一楼多功能厅内,州市各小学的100多名河南省商报小记者参加了由郑州科技馆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在玩中感受科学之魅力”活动

小记者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乐丹/摄)

活动中,两位科学老师分别给大家演示了“听话的小瓶子”和“空气大炮”两项科学小实验。

在实验“听话的小瓶子”中,只见老师准备了三个水桶,每个桶里都装上大半桶水,把三个瓶身和瓶底均有小孔的瓶子分别放进水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让瓶身的小孔露在外面。当老师从水桶中拿出瓶子的时候,大家看到小瓶子有的有水,有的没水,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老师将瓶子放入水桶时,瓶身的小孔是敞开的,此时水可以从瓶子底部的小孔进入瓶内。当老师堵住瓶身的小孔(使空气无法进入瓶内),将它从水桶中提起时发现,瓶子底部虽然有许多小孔,但是水却不会从瓶底流出。这是因为瓶子底部的孔很小,在水表面张力的作用下,瓶底小孔处形成一层水膜,水膜上方水的重力加瓶内空气的压力等于水膜下方的大气压力,所以水就不会从底部的小孔流出。

实验“听话的小瓶子”中所使用的道具(乐丹/摄)

在互动性较强的实验“空气大炮”中,小记者们猛烈拍打纸箱,通过外在压力挤压纸箱内部的空气,使空气受力,继而从纸箱前面的圆孔(也就是“炮孔”)冲出,产生的气流可以将蜡烛熄灭。实验过程中,小记者们积极参与互动,认真记录,在玩耍中学习科学知识。

老师给小记者们演示“听话的小瓶子”实验(乐丹/摄)

下课后,小记者们还认真整理采访记录,列好提纲,上台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其中一名小记者在分享中说:“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了大气压的科学原理,更好玩地是我会用大气压变魔术啦。”

活动给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带来了乐趣,不仅让他们学习到了科学知识,还提供了写作素材,真正做到了让学生们在玩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乐丹)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