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软木塞小小个儿 它对葡萄酒可有大影响

2016年12月02日14: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侍酒大师正在品鉴葡萄酒。(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看见一瓶瓶葡萄酒被斜放在酒架上,但白酒都是直立存放。为什么同样是酒,葡萄酒的待遇却如此特殊呢?

事实上,这种存放方式跟软木塞有关,目的是使瓶中的葡萄酒与软木塞完全接触。

软木塞是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软木塞由橡树树皮制成,其内部约有4000万个死细胞,细胞间的连接结构呈蜂窝状,因此软木塞较为柔软且充满弹性,具有适当的透氧性和良好的抗热胀冷缩能力。

为什么红酒要斜放?

据《福州日报》报道,如果软木塞一直处于干燥状态,它会因缺水而收缩,这会使空气进入酒瓶,导致葡萄酒氧化变质。斜放酒瓶是为了让葡萄酒给软木塞提供水分,使软木塞充分膨胀,从而有效隔绝空气的进入,防止葡萄酒变质。

此外,软木塞的优劣会间接影响葡萄酒的品质,使用劣质软木塞可能使葡萄酒的味道变得平淡,腐败的味道会盖过果香和花香。(许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