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便宜又好养到爆盆的多肉植物有哪些

2016年12月02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养多肉植物,有的人会养满满的一盆,有的人会把多肉摆满阳台。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些又便宜又容易爆盆的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集中亮相南京展“花花世界”(图片来源:泱波/中新网)

首先说说家里光照充足的朋友们。许多多肉植物全日照是完全可以的,只是别忘了及时给它们补水。当满足日照充足和早晚温差大两个条件时,景天科的(多肉)就会奇迹般地变幻出绚丽的色彩。据《京华时报》介绍,例如这些喜水喜阳的景天科植物们,黄丽(晒后呈嫩黄色)、姬拢月(晒后呈紫红色)、白牡丹(晒后呈粉白色)、乙女心(晒后呈粉紫色,非八千代)、玉蝶(晒后呈尖端粉色),生命力堪比仙人掌的景天科植物们,给点阳光和水分它们就会灿烂微笑,温暖人心。

若是家里光照不足,每天也就能看到半小时阳光的朋友们,则比较适合养一些百合科的多肉,据《中国江苏网》介绍,百合科多肉根系通常比较发达,吸水性强,应该使用较深的花盆,日常浇水时要保证全部浇透。同时,推荐一些百合科坚强耐饿的品种。玉露(个头小,肉感足)、宝草(花型盛开状)、水晶莲(也叫三角琉璃莲有时会任性地开朵花)、大型玉露(春秋季稍微有点水分就会恣意生长的大怪物,一般是长辈们的最爱)。

主题为“花花世界”的多肉植物创意展亮相南京,300多盆充满创意和童趣的多肉植物盆栽被打造成各式各样的微景观展出。(图片来源:泱波/中新网)

以下面几种多肉植物为例为大家做一下简单的科普:

虹之玉

景天科景天属,冬型种。价格2元到5元,春夏呈绿色,秋冬叶子开始变红,阳光越灿烂红得越热烈。易叶插。虹之玉锦亦值得推荐,叶中有锦斑。

五十铃玉

番杏科棒叶花属,春秋型种。养护略有难度,它需要充足的阳光,且在夏天的时候要注意温度不宜过高,放置在阴凉处、少浇水,但不要彻底断水,可以每隔半月适当地“滴”一些多菌灵溶液,以防根部干旱而造成死亡。五十铃玉虽有些难养,不过颜值和价格十分有爱, 5到10元一头。

风铃玉

番杏科风铃玉属,冬型种。风铃玉的叶窗特别透亮,看起来很娇嫩,但事实却是生命力爆棚。价格一般为5元一头。

吉娃娃

又名吉娃莲,景天科拟石莲花属,夏型种。吉娃娃的颜值和静夜、月光女神都有一拼,算得上是女神级的多肉,但它不仅生命力如女汉子般坚强,价格也亲民得可爱,一般只要5到10元左右。(张发敏)

本文由北京植物园科普园园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王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