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瓜”世界中真有和嗅嗅一样“贪财”的动物?

2016年12月01日12: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12月1日电 (高黎明)电影《神奇的动物在哪里》带我们进入魔法世界,讲述一段关于神奇魔法生物的故事。电影中最为亮眼的魔法生物当属嗅嗅,这只来自大不列颠、擅长掘地的魔法生物,喜欢珠宝、钱币等一切亮闪闪的东西。那么,在“麻瓜”(魔法世界对普通人的称呼)的世界里,真的有嗅嗅么?还有哪些动物和嗅嗅一样“贪财”?据此,记者采访了科普作家、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郭耕副主任。

电影《神奇的动物在哪里》中的魔法生物嗅嗅(图片来源:新华网)

“麻瓜”的世界里真的有嗅嗅?

电影中的嗅嗅憨态可掬,而自然界中还真有和嗅嗅长得十分相似的动物,它就是针鼹。郭耕告诉记者,针鼹属单孔目,是一种非常原始的夜行性哺乳动物,仅分布在澳大利亚,身上有刺,有点像刺猬,穴居,以蚁类和其他虫类为食,在受到威胁时,会以掘土的方式逃避危险。嗅嗅通常把“钱财”放在腹部的“口袋”中,而针鼹腹部的“口袋”却是像袋鼠一样,用于哺育后代。所以,针鼹和嗅嗅虽然从长相和会掘地的习性上来看,有点“沾亲带故”,但是针鼹却不会像嗅嗅一样“贪财”。

自然界中还有哪些“贪财”的动物?

据郭耕介绍,在自然界中,确实有喜欢闪亮物品的动物,但并不是因为“贪财”。有些鸟类在收集巢材(鸟巢的筑巢材料)的时候,喜欢挑选一些闪亮的东西,比如不锈钢物品、珠宝、玉器等,不管在哪看到,都要将这些亮闪闪的物件据为已有。动物对人类物品并无价值观念,在它们眼中,只要够闪够亮,钻石与玻璃没有区别。

为什么动物会喜欢亮闪闪的东西?

这些“贪财”的鸟类将闪亮的东西用来铸造鸟巢,其原因有二:一是为了吸引异性注意——闪亮的物品在鸟类眼中只是一种“装修材料”,有助于吸引异性,繁衍后代。二是单纯地作为动物“盖房子”的材料——过去有些喜鹊可以找树枝用于筑巢,但是现在很多树枝会被人及时清理,当喜鹊缺乏材料时,就会找一些铁丝、钢筋、金属棍等来筑巢。喜鹊并非想把自己巢变成金属巢,而是缺乏材料,没有别的办法。

本文由科普作家、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