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说寒潮,你知道它是怎么形成的吗?

2016年11月28日12: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天,你可能会在天气预报中听到这样的话:北方冷空气大规模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这种现象其实叫做寒潮。那么,寒潮是如何形成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23日,在黄山风景区拍摄的玉树琼枝的雪景。(施广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寒潮是如何形成的?

据中国网报道,我国地处欧亚大陆东南部,北方是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一带终年受太阳光斜射,地面接收到的太阳光热量很少,尤其是到了冬天,太阳光照射的角度越来越小,地面吸收的太阳光热量也越来越少,地表温度变低,大气密度增大,空气不断收缩下沉,气压增高,形成一个势力强大、深厚宽广的冷高压气团。当这个冷性高压势力增强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像决了堤的海潮一样,一泻千里,汹涌澎湃地向我国袭来,形成寒潮。

寒潮有哪些影响?

寒潮有有益的一面,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报道,寒潮是风调雨顺的保障。中国受季风影响,冬天气候干旱,但寒潮带来的雨雪天气缓解了旱情,而覆盖在农作物上的雪还能起到保温的作用。另外,寒潮带来的低温天气,是一种“天然杀虫剂”,能大量杀死潜伏在土壤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减轻来年的病虫害。

寒潮也有一定的危害,寒潮会在沿途造成大范围的降温、大风和风雪天气;由寒潮引发的霜冻、雪灾、雨凇等灾害对农业、交通、电力、航海等都有很大的危害。同时,寒潮带来的大风降温天气也容易使人感冒,还有可能引发气管炎、冠心病、肺心病、中风、哮喘、心肌梗塞、心绞痛、偏头痛等疾病。

怎样预防或减轻寒潮的危害?

1、当气温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2、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

3、外出当心路滑。

4、体质较差的人,特别是患有心血管、哮喘等疾病的人尽量不要外出。

5、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6、提防煤气中毒,尤其是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更要提防。

7、事先对农作物、畜群等做好防寒措施。(刘海峰)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