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傻分不清楚?霜冻和霜真的不一样

2016年11月28日07: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霜常常会给诗人带来伤感的情绪。但对于农民,霜冻才真正可怕!霜冻是什么?它和霜一样吗?

被积雪覆盖的菜地(图片来源:黄孝邦/新华网)

霜和霜冻一样吗?

霜由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成,当物体表面温度低于0℃,并且低于周围空气的温度,就会生出霜来。有霜不一定出现霜冻,霜与霜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霜冻是指在春、秋换季时,夜晚近地面气温短时间降到0℃以下,致使作物受到损害的一种低温冷害现象。

霜冻对作物有什么危害?

据新华网报道,霜冻对作物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可能导致作物颗粒无收。霜冻时,温度在0℃以下的低温会造成作物细胞内部与细胞间的水分凝结成冰,这些冰晶会继续吸收细胞内的水分,体积逐渐膨胀,然后不断挤压细胞,造成细胞水分的流失。细胞损失过多水分后,细胞质的胶体物质就会发生凝固,导致细胞枯萎。

如何预防霜冻?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报道,预防霜冻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方法:

1、喷水法:小面积的园林植物可以用喷水法,即利用霜冻来临前的1小时,对植物不断喷水。喷水可增加空气湿度及温度(使空气升温2℃左右),起到预防霜冻的效果。

2、遮盖法:利用稻草、麦秆等覆盖植物,可防止冷空气入侵,同时减少热量散失,提高1℃-2℃的气温。此外,针对矮秆苗木植物,可用土埋的方法,但此方法只适用于小面积的霜冻。

3、施肥法:在霜冻来临前3天-4天施用半腐熟的有机肥做基肥,提高土温。暖性肥料常用的有厩肥、堆肥和草木灰等。(刘海峰)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