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阔的平原地形,你了解多少?

2016年11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平原的形成

我国拥有大面积的平原地带,且大部分均为冲积平原。冲积平原是由河流沉积作用而形成的一种平原地貌,所以冲积平原一定不能错写为“冲击”平原。

根据冲积平原不同的形成形状,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种为冲积扇平原,也就是大量泥沙堆积在山地河流出口处形成的扇形平原;第二种是泛滥平原,也就是河漫滩,是沿着河干分布的带状平原,如长江中下游平原的部分地区;第三种是三角洲平原,也就是一般在河流入海口由于泥沙沉积而形成的三角形状的平原,如珠江三角洲平原。

黄河流域的平原(图片来源:人民网)

既然我们已经粗略地知道了冲积平原是由河流挟带泥沙在冲刷和沉积的作用下形成的,那么这种作用的具体机制是什么样的呢?

在河流从源头到海洋的行进过程中,受上升转为下降的构造运动因素、地形因素或是筑堤、修建水库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河流水速减缓,河流内携带的泥沙因此便会在比较平缓的地方大量堆积。所以,如果河流上游地区的土质较为松软,能够提供持续而丰富的泥沙供给,那么河流中下游地区形成冲积平原的概率也就越大。比如我国的黄河,在流经黄土高原地区时,松软的黄土使黄河的泥沙携带量急剧增加,从而造就了巨大的冲积平原——华北平原和黄河三角洲地带。

除了河流携带了大量泥沙之外,冲积平原的行成还需要一些其他必备的因素,比如在地质构造上必须是相对下沉或相对稳定的地区,这样泥沙才有可能在此处沉积;此外,在地形上也必须是相当宽阔的谷底或者是平底,这样河流流速减缓,也便于泥沙沉积。

长江中下游平原上的水稻丰收(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平原地形在中国

在我国,比较著名的冲积平原主要有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等地。这些地方由于河流泥沙堆积,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一直都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地带,尤其以黄河冲积而成的华北平原和长江冲积而成的长江中下游平原最为重要。

平原地形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

由于我国的平原大多为河流冲积平原,所以在河流沿岸的平原农业带较容易发生洪涝等自然灾害。此外,又由于我国特殊的气候与地理位置,我国东部平原地带还时常遭受着台风、风暴潮、干旱、寒潮等其他自然灾害的侵袭。由于平原地形平坦开阔,一旦发生气象灾害,就很容易迅速蔓延开来,波及周边其他地区,所以在平原地形上防御自然灾害是我国自然灾害防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杨正)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刘嘉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