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手机无线充电会致癌?这个真没有

2016年11月23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苹果预定在2017年发售的最新款“iPhone”可能会使用无线充电模块。有人说,普通手机的辐射尚且要防,更不用说无线充电的手机了!更有人担心,无线充电产生的辐射会不会致癌?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

手机辐射(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给手机无线充电是怎么回事?

无线充电技术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周洪直介绍说,“所谓的无线充电技术,其基本原理和变压器的原理一样,就是我们中学物理课上学过的‘电生磁、磁生电’的原理。以手机为例,手机的充电器中有一个磁芯,外面绕有线圈,能将电转换为电磁场,而电磁场能够在空间传播,同时,手机中也有一个相应的接收线圈,这个接收线圈接触到充电器发出的电磁场后,经过一定的电路进行处理,就可以给手机充电了。”

给手机无线充电产生的辐射会致癌吗?

周洪直表示,“给手机无线充电会产生一定的辐射,但在有质量保证和使用正确的前提下,这种辐射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更不会致癌。一方面,在无线充电时,磁场是封闭的,对外界辐射很小;另一方面,只要是经过国家3C认证的产品,都会经过严格的检查,其产生的辐射也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各种电子产品产生的辐射会叠加吗?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接触到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电脑、手机、平板等。有人担心,电子产品会不会都有辐射?这些辐射会不会叠加到一起,而产生“1+1=2”甚至“1+1>2”的效果呢?

周洪直表示,“电子产品都有辐射,但只要符合国家3C认证的标准,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至于辐射叠加,需要符合很严格的条件,在日常生活中,‘1+1=2’或者‘1+1>2’的情况几乎没有,各种电子产品产生的辐射会相互干涉,但并不会相互叠加,在很多情况下甚至会相互抵消。就比如说有很多人同时向湖面扔石子,每一颗石子都会形成水波,但这些水波并不会叠加成巨浪,辐射不会叠加也是这个道理。”

给手机无线充电的技术为什么没有普及?

给手机无线充电的技术一直被人们期待,但至今没有普及,难道是因为其成本过高,或者在技术上难以实现吗?

周洪直说,“从技术上讲,给手机无线充电可以实现,其成本也并不高。这种技术之所以没有普及,主要是标准和要求上的问题,比如说充电器该采用哪一种规格,磁场该怎么封闭等,现在这些标准还没有正式发布出来。”不过,周洪直表示,一旦相关的标准正式发布出来,给手机无线充电的技术会很快普及的。(实习生赵鹏)

采访对象: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