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载人”,神舟十一号飞船还载了些什么?

2016年11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健康出舱。此时不禁有人会问,除了“载人”,神舟十一号飞船还载了些什么?在今天举行的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上,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对载人航天工程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中的搭载物(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

神舟十一号飞船都载了些什么?

载人航天工程的首要目的当然是“载人”。张育林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立项实施以来,成功组织实施了13次飞行任务,将11名14人次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掌握了天地往返、空间出舱、交会对接、组合体控制、航天员中期驻留等载人航天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了完整配套的载人航天体系。”

除了“载人”,神舟十一号飞船还载了什么呢?张育林说,“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飞船上,搭载了解放军总医院的医学实验生物样本、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学生设计的太空实验装置、云南和宁夏的农作物种子与种苗、西藏的纪念哈达、山东潍坊风筝,还有由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共同绣制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等。”

载人航天工程还有哪些意义?

其实载人航天工程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张育林介绍,“近年来,载人航天工程更加重视综合应用效益,涉及航天医学、空间科学、航天新技术和特殊技术试验等四大应用领域;还成立了太空邮局,开通了天地邮路;还利用每次飞行任务搭载微生物菌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文化产品等。这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较好地实现了工程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使命宗旨。”他还表示,利用载人航天平台开展科普教育、促进科技发展、服务国计民生、推动社会进步,也是发展载人航天的目的之一。

另外,张育林还强调,“空间站这个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建成之后,载人航天工程将更重视向民生领域的应用拓展。明年,我国计划发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实习生赵鹏)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