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搭载微生物 它们为啥能上天?

2016年11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工作人员将搭载的物品从舱内取出。(人民网记者韩淑贤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顺利返回地球,前天,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也乘坐专车返京。在今天举行的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开舱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呼吸科名誉主任刘长庭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航天飞行所搭载的微生物。

本次航天飞行搭载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提供的62株微生物,包括临床超级耐药菌、条件致病菌、标准菌、腐蚀菌和工程菌5大类,刘长庭在发言中对搭载的这5类微生物做了简单介绍。

近年来,微生物耐药现象日趋严重,我们这次搭载了临床常见的超级耐药菌,希望从中找到针对微生物耐药的治疗靶点,为解决人类感染问题做点贡献。”刘长庭在解释临床超级耐药菌时说道。

说到条件致病菌,刘长庭向大家介绍,这种菌在人体和自然界广泛存在,也可能随航天员或设备携带进飞船,这些条件致病菌在飞船中可能会发生毒力、耐药等改变,因此需要评估这些改变对航天员健康的影响,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

“通过研究标准菌在空间环境下的遗传和表型变化,可为指导临床治疗奠定基础,通过研究腐蚀菌,可为航天器内部表面材料的微生物腐蚀与防护提供基础与技术支撑。”解释搭载标准菌和腐蚀菌的原因时刘长庭说道。

至于工程菌,刘长庭解释:“它们可以用在医药等领域,经过太空诱变后,筛选出产量提高的诱变株,通过放大生产,以降低药物成本,更好为人类健康服务。”

利用太空环境可诱导制药微生物产量提高,从而提高微生物制药的效率,载人航天为继续开展空间微生物的研究提供了宝贵条件,刘长庭提到。(实习生方正)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