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把种子“送上天”?看看有趣的空间育种吧

2016年11月22日16: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今天下午,神州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返回舱的搭载物中包括一些农作物和药材种子,被“送上天”的种子会发生哪些变化呢?“空间育种”到底是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植物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史军。

农业科技馆展出的碧灵番茄和航天水果青瓜(图片来源:纪惊鸿/新华网)

什么是“空间育种”?

史军说:“‘空间育种’其实是一种育种的方式。其基本过程是用飞船、卫星等搭载种子到太空,让种子在太空中接受外界刺激,比如在失重状态下接受宇宙射线的辐射等,然后这些刺激可能会使种子中的遗传物质发生某些改变,比如说染色体和DNA的改变等。等种子返回陆地之后,工作人员会对发生变异的种子进行筛选,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中一些种子进行培育。”

“上了天”的种子就一定好吗?

是不是只要是“上了天”的东西就一定好呢?史军说:“‘空间育种’并不一定能培育出好的种子。首先,到目前为止,能在太空中完成整个周期的植物的种类非常少;其次,种子在太空中不一定会出现变异,即使有变异,这种变异也是非定向的,人类没有办法控制这种变异的过程,其结果也无法预期。”

“上了天”的种子会有辐射吗?

有人担心,经受了宇宙射线的辐射之后,这些种子会不会有辐射呢?为此,史军表示:“不用担心这些种子会有辐射。种子在太空中接受辐射以后,自身的遗传物质可能发生改变,但并不会变成一种放射性物质,就比如‘X光’也是一种辐射,但我们照了‘X光’之后并不会变成可以释放‘X射线’的人。”

“空间育种”和“转基因技术”有什么区别?

史军表示:“‘空间育种’和‘转基因技术’是两种不同的育种方法,并没有直接联系,但二者都是对种子基因层面的操作。‘转基因技术’是一种定向的技术,具有目的性,能够进行人工干预,我们能在一定程度上预测出种子会发生怎样的变异。而‘空间育种’总体上来说是不可预期的,可以将其看作是对转基因技术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实习生赵鹏)

受访专家:植物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史军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