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连接结构如指纹一样独一无二 可作为个人身份标记

2016年11月18日07:4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人脑连接结构如指纹一样独一无二

众所周知,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作为个人的身份识别标记。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15日发布新闻公告称,该校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一种新的成像技术,证实了每个人的大脑连接结构与指纹一样,也是独一无二的,而且这种特异性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研究团队在《科学公共图书馆·计算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对人脑连接结构特异性的理解将有助于人脑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研究。

该团队使用非侵入性的磁共振弥散成像技术,对699人大脑白质通路的逐点连接状况(即所谓的本地连接,与各脑区之间的连接相对应)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人脑本地连接结构具有高度特异性,每个人的连接结构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如指纹一样被看作是一个人的身份标记。为测试这种特异性,研究团队进行了17000多次识别试验,分辨两个连接结构是否属于同一人,其准确率近乎百分之百。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即使是同卵双胞胎,他们的大脑连接模式也只有12%的相似性,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连接模式会逐渐改变,越来越具有特异性,平均变化速率达到每100天改变13%。

研究人员表示,许多科学家认为人的大脑连接模式是独一无二的,而此次他们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新研究表明,人脑连接结构的特异性会随时间推移而变化,这意味着一个人的许多生活经历,包括一些疾病、环境因素等,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到大脑连接模式上。因此,对大脑连接结构特异性的理解将有助于研究遗传、环境因素以及个人经历对大脑的影响,它会是一种潜在的医学生物标记,为研究人类大脑的功能和一些脑疾病打开一扇门。(记者刘海英)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