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暖小活宝“暖宝宝”你用对了吗?

2016年11月18日07: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到来,很多人都会使用一种贴身的保暖利器——“暖宝宝”。“暖宝宝”是一种便携有效的取暖用品,但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等症状。那么,“暖宝宝”该如何正确使用呢?

冬季到来,注意保暖。(图片来源:新华网 )

“暖宝宝”的功能

“暖宝宝”外形轻巧,发热效果良好。人们只要将“暖宝宝”的粘贴层贴在衣服上便可取暖。“暖宝宝”一旦接触到空气,很快就能发热,温度可达到60摄氏度以上,可保持肢体的温暖。据环球网报道,“暖宝宝”贴在女性腹部还可减轻痛经、腰部酸痛等不适;贴在脚部关节处可缓解风湿疼痛、关节炎等。

“暖宝宝”发热的原理

“暖宝宝”能发热的主要是依据铁的“氧化放热”原理,即其可在空气中氧气的作用下发生放热反应。生产商接着利用微孔透氧技术,使产品具有均衡散热、持久发热的功能。人们在使用“暖宝宝”时,直接撕开其外包装即可,它将保持6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约12小时。

使用“暖宝宝”需注意安全

首先,因为“暖宝宝”在网上就可以购买,所以人们在选购时最好选有品牌的产品。其次,因为 “暖宝宝”发热的最高温度可达60摄氏度,故使用时要将“暖宝宝”铺平、贴在内衣外侧,以防止烫伤。再次,“暖宝宝”不宜与其它取暖工具一起使用,以免局部温度过烫灼伤皮肤,也不宜在人感知能力较弱的睡眠时间使用。最后,孕妇、婴儿、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也不宜使用。(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